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天赋算命、花钱改运……”注意这些出现在集市上的养老诈骗

2022-08-15 21:35 来源:黔南长安网

  “他说自己开了天眼,能看到人的命运。”

  “先是说我们有福报了,但是要享福报,就要改运势。”

  ……

  在贵州省黔南州贵定县云雾镇的集市上,云雾镇平安建设办的工作人员了解到了关于“算命先生”的基本情况。

  近日,平伐村的邹某找到了联户长十分焦急:“我爸妈去做了‘鬼事’,交了一大笔钱。”原来是他父母在集市上遇到自称拥有“天赋算法”的算命先生,于是付钱消灾去病。

  联户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上报了村委会,村委会在了解基本情况后,又将情况上报到了云雾镇平安建设办。据了解,被骗的老人并不是单例,并且,老人们都是在一个集市上被骗的。

  平伐村是云雾镇的中心村,每隔六天便是云雾镇的赶集日,周围村庄的老人都会到此购买生活物品,“算命先生”也会“不约而同”出现在集市上。

  据悉,“算命先生”们大多来自龙里县和惠水县,通常是一对中年夫妻共同“算命”。虽然做的是同一件事,但这些“算命先生”之间并没有合作,反而是竞争关系,也使得大家在“算命”的过程中更加卖力。

  “下个月8号,你的儿子有一场祸事,要想消灾也简单……”

  “这个月26号下午3点,你家小孙子有病灾……”

  “你遇到的这个问题,是可以改的……”

  在人来人往的集市上,“算命先生”们通过“算出”老人们家中的病灾、祸难,“关心”自称生活不顺、身体状况不好等人的“困扰”和“烦恼”,声称只要向其转账、赠送礼品就可更改运势、消除病灾,从而引导老年人进行消费。其中一个“算命先生”甚至才26岁,自称开了“天眼”,能够看见人的运势和未来发展,可以“改命”,是这群“算命先生”中“收入”最高的。

  每个“算命先生”收费500元至800元不等,每次赶集收入最低2000元,有的每天达到4000元,收费金额也是根据老人穿着打扮,看碟下菜。老人们抱着“花钱消灾”的心态,也都心甘情愿的转了账,有的事后一想才觉得自己被骗了,但为了家人着想,也不想报警把事情闹大。直到平伐村的邹某将情况告知联户长,这才将“算命先生”的骗局曝光。

  于是云雾镇平安建设办联合派出所、司法所、志愿服务队来到平伐村的集市,驱散摆摊“算命改运”群体,对其进行警示教育,并向群众开展普法宣传,提醒老年人树立科学观念,守护好自身“钱袋子”。

  同时,工作人员深入市场,向过往群众、商贩摊主发放防养老诈骗宣传手册,面对面讲解常见的“推销假冒保健产品”、“投资养老项目”“算命改运”等各类诈骗手段,提醒老年人提高警惕,切忌贪图蝇头小利,不向陌生人汇款。在车站、市场醒目处张贴《贵定县关于面向全社会征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的公告》,鼓励群众对养老诈骗行为积极检举揭发。

  为提高反诈宣传效果,云雾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集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系列活动,通过本次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活动,在辖区内形成了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对涉诈群体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

  目前,云雾镇所有的“算命先生”均被劝离,贵定县将持续创建更加良好“全民反诈”氛围,让骗子无所遁形,牢牢守护住老百姓的养老钱。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天赋算命、花钱改运……”注意这些出现在集市上的养老诈骗

2022年08月15日 21:35    来源: 黔南长安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