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5240万元养老钱“失而复得”!湖北宜昌公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进展

2022-08-15 21:17 来源:法治日报

  老人的幸福牵动着每个家庭的幸福,也关系着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湖北省宜昌市近日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文旅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等部门,分别介绍宜昌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

  据悉,自今年4月以来,宜昌公安机关共破获养老诈骗案件54起,打掉团伙2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36人,累计追赃挽损5240.7万元,专项行动绩效排名湖北省前列。

  破获养老诈骗案件54起

  今年4月,宜昌公安机关网上巡查,发现多名老年人购买高价保健品,立即组织核查调查,查明自2015年以来,犯罪嫌疑人潘某相继成立了保健食品公司和健康管理公司,以免费领取礼品为诱饵,通过发放传单、电话访问等方式,邀请老年人参加保健品推广会,诱骗老年人以千元的价格购买价值仅几十元的保健品。宜昌公安机关立即成立专班开展专案侦查,查明潘某等人所售的保健品来自四川成都的2个团伙,在湖北、四川、陕西等多地发展有大量下线,专门针对老年人实施诈骗。该案案情重大、涉案人员多、涉及地域广,被公安部列为一号挂牌督办案件。

  截至目前,宜昌市诈骗案件破获数同比上升144.2%,抓获数同比上升125.9%,发案数同比下降49.7%、损失数同比下降30.58%,实现“两升两降”目标。

  4月以来,宜昌市共破获养老诈骗案件54起,打掉团伙20个423人,抓获犯罪嫌疑人436人,追赃挽损5240.7万元。

  发布会上,宜昌市公安局再次公布了养老诈骗举报电话:96110。

  严查涉嫌非法集资养老机构

  以“养老公寓投资”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受害老人600余名,涉案超5800万。6月11日,西陵区法院开庭审理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案件。这是宜昌市开展打击整治涉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开庭审理的首起案件。

  2015年3月至2020年12月期间,被告人刘某在未经有关部门批准情况下,与被告人黄某达成居间协议:由黄某、被告人涂某组建营销团队,按照刘某的要求面向社会吸储揽金。

  黄某、涂某及其营销团队通过发放宣传单、口头讲解等方式公开宣传养老服务,并以度假养老公寓养老业务为项目主体,与投资人签订养老综合服务合同及服务章程。

  合同约定,按照投资金额的不同档次,每年向投资人返利,且承诺期满可退还本金。2015年3月至2020年12月31日,刘某、涂某、黄某利用前述营销方式非法吸收673名投资人资金5800余万元。

  今年以来,宜昌市民政系统集中开展了2轮养老服务领域诈骗专项排查工作,排查了399家养老服务机构和8家湖北省民政厅下发疑似存在风险养老服务企业,将所辖养老服务机构按照“红橙黄绿”四个等级确定管控等级,并定期检查。该专项排查中,共发现4家涉嫌非法集资的养老机构,将其列为红色风险隐患等级,并跟进调查处置。

  重点整治不合理低价游

  9.9元一日游、99元三日游,不法分子组织不合理的低价游,实则通过讲座等形式,推销高价保健品、旅游商品等。

  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宜昌市文旅局共组织、出动执法人员5170人次,检查涉旅经营单位2176家次,检查旅游团队54个,带团导游62人,线上巡查旅行社网站200余家次,办理了一批典型案件,进一步净化了文化旅游市场环境。

  执法人员联合相关部门对旅游景区、游客集散地旅游团队及带团导游进行检查,严查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查通过虚假宣传和诱导消费等手段,诱骗老年旅游者以高价购买假冒伪劣保健品、奢侈品等违法行为。

  同时,执法人员以线下检查和网上巡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查找以“零团费”价格或“买团”形式,通过安排购物或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执法人员还对涉嫌发布“不合理低价游”广告的22家旅行社、22名旅游从业者进行行政约谈,对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产品作下架处理,并进一步开展调查。(记者 刘志月 通讯员 欧阳慧 邹剑)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5240万元养老钱“失而复得”!湖北宜昌公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进展

2022年08月15日 21:17    来源: 法治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