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以收取养老预订金方式向2392人吸收资金1.94亿元 咸宁一起养老诈骗案10名被告人获刑

2022-08-11 10:25 来源:人民法院报

  近日,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人民法院依法对谢某泽、黄某初等10人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作出一审判决。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5年10月至2020年7月,被告人谢某泽伙同被告人吴某及其他人员共同出资,成立咸宁某养老有限公司,在咸宁、武汉、孝感、岳阳等地设立营销点或分公司,聘请或邀约被告人黄某初、李某寿等人担任营销点或分公司的营销负责人等职务。在未经有关机关批准的情况下,该公司以养老服务消费优惠和分期返利为幌子,向社会老年群体发展会员,收取养老预订金,以此方式变相吸收资金。非法吸收的大部分资金未用于生产经营活动,且养老业务收益难以覆盖资金使用成本,仅靠借新还旧维持运转。

  经审计,共向2392人吸收资金1.94亿元,至案发时,尚有1499人9900万元未还。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谢某泽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数额巨大,构成集资诈骗罪。被告人吴某、黄某初、李某寿等人均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综合各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情节、认罪态度及社会危害程度,法院判处被告人谢某泽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100万元,连同另案已作判决,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八年,并处罚金130万元。吴某、黄某初等8名被告人,主动退出全部或部分违法所得,可酌情从轻处罚,分别判处三年六个月至一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犯罪情节较轻的被告人李某寿被免予刑事处罚。

  同时,法院责令被告人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追缴被告人违法所得,发还被害人;对使用吸收资金支付的超过未归还本金金额的利息予以追缴,对公安机关查封的被告人用涉案资金购买的财物予以追缴,均发还被害人。(王亚姿 曹一平)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以收取养老预订金方式向2392人吸收资金1.94亿元 咸宁一起养老诈骗案10名被告人获刑

2022年08月11日 10:25    来源: 人民法院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