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追赃挽损七千余万!山东检察发布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情况

2022-08-10 11:39 来源:大众网

  8月9日,山东省人民检察院举办全省检察机关“能动履行检察职能严惩养老诈骗犯罪”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检察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和典型案例。

  发布会上,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郭晓东介绍了山东检察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情况。

  郭晓东介绍,为提升专项行动打击质效,山东检察机关聚焦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六类养老诈骗犯罪案件,严厉打击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合同诈骗等犯罪行为;对有介入条件的42件公安机关新立案件,全部开展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工作;对重大、疑难、复杂或者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由省、市检察院挂牌督办,或者联合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挂牌督办。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养老诈骗案件205件,其中审查逮捕案件60件,提起公诉案件68件,省检察院对5起重大有影响案件挂牌督办;组织开展“集中起诉周”活动,8月1日至5日,对全省检察机关审查终结的14件养老诈骗案件,集中向法院提起公诉。

  全省检察机关坚持把追赃挽损工作作为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在提前介入侦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各个办案环节,在案件事实清楚、不影响诉讼进行、不影响他人合法权益的情况下,对于已经查封、扣押、冻结的涉案财产及时甄别资产性质,依法返还受害老年人;对于办案发现的可能隐匿、转移涉案资金的情况,及时通报公安机关,阻断资金转移路径、控制涉案资金;对于共同犯罪、上下游犯罪等情况进行重点审查,拓展追赃挽损来源。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办理立案监督案件5件,移交涉嫌洗钱、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线索2件;督促犯罪嫌疑人主动退赃退赔,最大限度挽回老年受害群体的财产损失。专项行动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办结养老诈骗案件68件,累计追赃挽损7756万元,其中7件案件涉案赃款全部追回。

  全省检察机关对检察环节在办案件和780件公安机关在侦案件,逐案进行审查,及时发现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件,向有关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件;针对老年人个人信息保护、养老产品虚假宣传、养老金融产品监管等领域案件多发现状,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及时向工信、公安、市场监管、金融监管等职能部门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28件;对重大敏感、涉众型养老诈骗案件,充分考虑案件复杂性,加强释法说理、矛盾化解和舆情引导;积极开展涉养老诈骗被害人司法救助案件线索摸排,努力解决老年人面临的生活困难,专项行动以来,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共摸排涉养老诈骗司法救助线索52件,已救助15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金珊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追赃挽损七千余万!山东检察发布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情况

2022年08月10日 11:39    来源: 大众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