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包治百病的“神药”实为淀粉!广州老人被骗数十万

2022-08-08 17:17 来源:广东警讯南方号

  身体健康是老年人的美好愿望,但个别不法分子披着“养生保健”的外衣,通过免费测量血压、赠送中药包理疗、“专家”养生讲座等伎俩实施诈骗,不仅令老年人损失钱财更耽误其基础病治疗。

  近日,按照上级公安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部署,广东广州天河警方紧盯线索摸排,突出精准打击,捣毁一个特大养老诈骗团伙,抓获以周某(男)为首的犯罪嫌疑人62名,捣毁门店及窝点13个,现场查扣现金26万元,冻结资金200余万元,查获电脑、手机、“保健品”等一大批。

  “这条线索来自12315热线中的一起投诉,当时投诉人只是怀疑这些保健品是假冒伪劣产品,但经过我们深入调查发现,这是诈骗行为。”天河区公安分局食药环侦大队副大队长莫锈钢介绍,投诉人邓先生反映他老爸花了几十万购买保健品,但身体好像越吃越虚弱了。经过食药环侦大队调查后,发现情况并不简单。

  “包治百病神药”骗走老人40万元

  时间回到2017年底,邓伯(化名)经过天河区仙某堂门店,看到店铺能免费测量血压,于是进店测量。随后有店员给邓伯把脉,并称他有肾虚、肾亏等疾病。

  “我们这有免费的中药包敷疗体验,中药能包治百病,您可以试试。”在店员的游说下,邓伯体验了中药包敷疗,感觉挺舒服,再加上店内有不少老人都在做,他十分放心。

  就这样,2017年底到2022年5月这4年半的时间里,邓伯多次到店里免费测量血压,并购买了一些中药包敷疗的疗程。

  在做中药包敷疗的过程中,店员不断称邓伯患有多种疾病,需要吃各类“保健品”。为了让邓伯相信诊断结果,还专车接送邓伯去听“专家、老教授”举办的讲座。

  在讲座中,“专家”推销各种高价的“保健品”,称包治百病,可放心购买。一来二去,邓伯在仙某堂门店共花费40万元。

  和邓伯一样大量购买“保健品”的老人还有很多。

  经天河警方专案组调查发现,该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先后注册成立广东某某中医研究院和某某集团有限公司,下设仙某堂门店。团伙的50余名成员被划分为“市场部”“行政部”“财务部”“专家教授”等团队。

  团队具有固定的推销“话术”四部曲:先以免费测量血压吸引老年人上钩;再通过赠送中药包理疗、温情问候取得老年人的信任;后由专人负责把脉,夸大甚至虚构老年人的病情;最后让老年人听讲座,诱导老年人高价购买无疗效的“保健品”。

  “经我们检验发现,他们售卖的产品极少一部分为普通保健品,一部分为淀粉类制品,其余的还有‘三无’产品。没有一种属于药品,都不具备治疗病痛的作用。”莫锈钢表示,团伙售卖的产品不仅对老人的基础病无效,还价格昂贵。一款拿货价为500元的产品,团伙成员以10800元的高价出售给老人们。

  “神医”如何引诱老人买单?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老人家到店里做中药包敷疗的时候,店员会通过聊天了解老人的家庭成员、病情、家庭收入状况等,以判断该老人是否有财力成为“目标客户”。

  另外,不定期举办“专家、教授”的讲座。在老人参加讲座时,“专家”能准确说出老人家的病情,使老人家觉得这个“专家”有实力,是个“神医”。其实这都是店员事先登记好的信息。

  “阿伯,你现在这个风湿很严重了,如果你再不治疗可能会瘫痪!”“专家”故意夸大老人病情,诱导其高价购买无疗效的产品。

  “更恶劣的是,他们为了售卖产品,会建议老人停止正规医院开具的药物,大量购买产品。但因为产品没有任何治疗效果,导致不少老人病情更加严重。”据天河区公安分局预审大队民警张孚文介绍,店内所有看诊的“专家”均无正规的医师资格证。

  另外,在审查过程中,天河警方还发现仙某堂曾推出投资省外某地的“茶油林地”养老项目。

  “他们以投资茶油林地(每亩2万元)、购买股权(每份5万元)可获12%不等的年化收益,让老人投资。”天河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副中队长范骏介绍,投资项目开展两年以来,已经有百余名老人入股,有二十余名老人在第一年收到一部分分红后,十分信赖该项目,不仅加大投资还推荐给更多的老友,但绝大部分老人并未获得一分钱收益。

  经统计,该团伙向100余名老人非法募集资金1200余万元。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包治百病的“神药”实为淀粉!广州老人被骗数十万

2022年08月08日 17:17    来源: 广东警讯南方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