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旅游为幌诱骗252名老人“投资” 上饶侦破一起涉老领域非法集资案 涉案金额1220余万元

2022-08-08 17:12 来源:大江网-新法制报

  承诺1分2到1分8不等的月息,宣称要发展旅游、葛业等产业,诱使老年人前来投资。收到“投资款”后,一边用收来的钱给老人发放利息,一边直接就地分赃剩下的“投资金”。

  近日,上饶市公安局信州分局侦破一起养老领域非法集资案件,一公司涉嫌养老领域非法集资诈骗被查处,公司法定代表人和营销团队共3名嫌疑人落网,总涉案金额1220余万元。

  走访中发现非法集资苗头

  今年7月上旬,上饶市公安局信州分局民警在辖区走访排查时,发现辖区某小区一公司内,每个月定期都有大量老年人进出,存在异常。

  “民警一问,这些老人都说是去这家公司领利息的。”上饶市公安局信州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蒋泽环告诉记者,当了解到老人们每月定期前去领取投资利息时,民警很快初步研判,这极有可能涉嫌养老领域非法集资诈骗。

  7月8日,前期研判调查后,民警第一时间前往该公司进行调查,并将6名工作人员控制。同时,民警还在现场查获该公司登记的老年人投资的电子数据和利息支付相关数据。警方立即依法对涉案的资金及各类保健产品进行扣押,并将相关人员传唤至公安机关作进一步调查。

  经调查审讯后,办案民警迅速锁定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杨某位置,当天就将其抓获归案,并扣押现金6.5万元及汽车一辆。随后,民警又顺藤摸瓜,抓获营销团队负责人曹某和何某,二人对参与非法集资犯罪的事实供认不讳。

  收取投资金就地瓜分

  杨某、曹某以及何某到案后,上饶市公安局信州分局经侦大队又对该案进行了进一步详细侦查。

  经查,民警发现,杨某作为法定代表人成立了一家公司后,在招来以曹某、何某为首的营销策划团队,对公司进行虚假包装宣传。2021年4月份至今,该公司员工通过发传单、打电话、开讲座、组织旅游、赠送保健品和生活用品、签订认购协议并承诺高额月息等方式诱骗老年人“投资”。直到案发,已有共计252名老年人前往该公司投资,涉案金额达1220余万元。

  据蒋泽环介绍,该公司前来咨询投资的老年人宣称拥有酒店、景区投资开发、葛业食品项目等等,参与投资可获得1分2到1分8的月息。部分老年人见利息较高,纷纷掏钱投资,多的人投了数十万元。为了诱骗更多的老人加入到投资人的行列,该公司一边用收来的投资款,给老人们每月支付月息。同时,拿出一小部分钱财,继续用于包装公司“项目”,并以此忽悠老人们前往查看、参观,以增添投资信心。

  然而,经民警进一步调查发现,该公司对外宣称的很多业务,都并未实际经营。老人们投资的钱财,却仍然每日大量进账。收到投资款后,该公司每日按照公司法人杨某57%,营销团队43%的比例将非法集资钱财就地瓜分。

  目前,上饶市公安局信州分局已对公司法人杨某、营销团队负责人曹某、何某三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彭佳骏 首席记者黄志良)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旅游为幌诱骗252名老人“投资” 上饶侦破一起涉老领域非法集资案 涉案金额1220余万元

2022年08月08日 17:12    来源: 大江网-新法制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