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投资“以房养老”?当心养老诈骗!

2022-08-05 16:23 来源:乐至检察微信公众号

  近几年,不少公司利用国家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打着“以房养老”旗号进行虚假宣传。通过召开推介会、社区宣传等方式,为投资人指引并陪同办理相关手续及签署所谓的《房屋抵押合同》《借款合同》,诱骗老年人办理房产抵押,再把借来的钱拿去买其推荐的理财产品或直接据为己有,并承诺给付高额利息。

  通常情况下,投资者缴纳投资款项之后,不法分子会先给投资者部分回报,一方面让已经参与投资的投资者“安心”,另一方面也以此吸引更多投资者。最后,犯罪分子人去楼空,携款“跑路”,让广大投资者蒙受巨大损失。

  情景简介

  情景一:老人被逼卖房还高利贷

  张女士被熟识的朋友带到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听取了相关的宣讲会后,投资了一份“以房养老”的投资项目。张女士只需签订协议,允许将名下的房产抵押给小贷公司,就可以每月领取高额养老金作为回报。在征求张女士同意后,被投资管理公司的工作人员安排签署了各种协议,也确实收到了养老金,不料几个月后,贷款公司开始上门催债,被逼卖房还高利贷。

  情景二:抵押房产钱款转入嫌疑人个人账户

  李女士将抵押房产钱交给某理财公司进行投资。该公司的工作人员以业务员的身份带着李女士签署了各种文件材料。在李女士不知情的情况下,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将大笔贷款转入自己和同伙的个人账户。

  情景三:投资协议变成卖房协议

  某投资有限公司专门成立“以房养老办”以宣传“以房养老”项目,宣称投资人可以用自己的房子投资获取高息收益。投资人用自家房产参与投资,并准备好房产证、户口簿等证件,通过公司人员指引和陪同办理相关手续及相关投资协议。投资人在收到款项后,按公司人员要求全部转入指定账户,然后公司与投资人签订相关投资协议,约定投资期限和收益。最终,投资人被他人告知房屋已过户,要求投资人及家人搬离或被通知房屋被拍卖,并面临催收公司的各种威胁和骚扰。

  以房养老骗局的三大特点

  1.假借国家“以房养老”政策名义,诈骗手段具有诱惑性。

  2.诈骗过程复杂,呈现出分工化、链条化的特点。

  3.以公证的方式规避法律,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

  防骗提示

  建议老年人在购买投资理财产品前一定要谨记投资有风险,慎入投资市场,切勿相信所谓“稳赚不赔”“无风险、高收益”等宣传。另外,对熟人介绍要抱有警惕,在购买投资理财产品前多与子女商量,多咨询正规金融机构的专业人员,对投资活动的真伪、合法性进行判断和了解,防范不法分子诈骗侵害。如果发现被骗,一定要第一时间到公安机关报案,在还可以撤出投资的情况下,要果断撤出,绝不能存在侥幸心理。(文字:唐小林)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投资“以房养老”?当心养老诈骗!

2022年08月05日 16:23    来源: 乐至检察微信公众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