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涉案金额200万元!丹东警方破获代办“养老保险”诈骗案

2022年08月04日 17:18    来源: 法治日报    

  近年来,针对老年群体的养老保险诈骗犯罪层出不穷、防不胜防,不少老年人掉进陷阱。近日,辽宁省丹东市公安局振安分局侦破一起以“代办养老保险”为由的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一名,涉案金额高达200万余元。

  家住丹东市振安区楼房镇的孙大爷由于特殊原因,没能在退休之前缴纳养老保险。正当他为退休之后的生计发愁之时,一位神秘的王姓男子却悄悄告诉他,自己有“门路”,可以为其成功办理养老保险。这从天而降的“好事”让孙大爷没有细想就与王某签订了协议,并向王某的银行卡内一次性转账6万元。转账之后,孙大爷思来想去总觉得不对劲,内心忐忑不安,但没过多久,自己名下的银行账户内顺利收到了所谓的“养老金”,孙大爷这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

  至此,不知真相的孙大爷对“神通广大”的王某深信不疑,而且将他能成功办理养老保险的事情告诉了周围的亲朋好友。一传十、十传百,周围许多同孙大爷一样没有养老保险的老人开始心动,通过孙大爷找到王某,欲办理养老保险。短短数日,40余位老人陆续找到王某,并向其转账,办理养老保险。两个月后,包括孙大爷在内的40余名老人未按时收到养老金,而王某已联系不上,不知去向,老人们意识到被骗,于是来到派出所报警。

  接到报警后,振安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和楼房派出所组成专案组开展工作,一方面寻找犯罪嫌疑人王某去向,另一方面在村子里广泛开展走访调查取证。经过侦查,民警发现,王某以代办社保业务为由,以老年人群体为作案对象,并通过向部分群众个人账户转账的方式营造“事已办成”的假象,获取受骗群众信任,进而逐渐拉拢更多人员。

  经进一步工作,民警将已潜逃的王某抓获。经审讯,王某对其以代办社保为由骗取群众钱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统计,王某累计诈骗钱款200余万元,受害老人40余名。近日,王某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记者 韩宇)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涉案金额200万元!丹东警方破获代办“养老保险”诈骗案

2022-08-04 17:18 来源:法治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