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八旬老人欲购买5万余元“天价”药品,拉萨反诈民警及时劝阻止付

2022年08月03日 10:56    来源: 中国长安网    

  近年来,针对老年人群体的诈骗可谓是花样繁多、防不胜防。近日,拉萨市反诈骗中心就揭露了一个养老诈骗套路。

  以案说法,揭露诈骗伎俩和手段

  诈骗经过

  日前,拉萨市反诈骗中心民警接到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功德林派出所宗角新村警务站和幸福警务室民警的电话称:“辖区内80岁的老人央宗执意要花5万4千元,去付药钱。”

  到底是什么药那么贵,老人家又是在哪里购买的呢?记者采访反诈骗中心民警了解到,日前,央宗收到一个写有她名字的包裹,包裹里装有一个收音机和杂志。过了8天后,央宗又收到了一个包裹,里面装着药,这些药价格为5万4千元。在发货清单上除了写有央宗的姓名外,还印有药品名及数量。因为是货到付款,央宗验收完快递,准备去付款时被门口的保安发现,立即联系了辖区民警。

  了解情况后,辖区民警立即联系了反诈骗中心。“我们赶到现场后,我问央宗老人以前吃没吃过这个药,她跟我说,她都没见过这个药。我真的很疑惑,是什么样的‘销售魔力’,让她愿意花5万4千元去买眼前的这一箱药。”反诈民警说。

  在和央宗聊天的过程中,反诈民警了解到,原来“销售魔力”来自之前免费收到的那个收音机和杂志,而此时的央宗宁愿相信收音机里的“李时珍”也不愿相信眼前的民警。

  反诈民警耐心地向央宗讲解了类似药品销售的养老诈骗案例,并从手机翻出发生在区外的种种养老诈骗案例官方报道,试着去说服央宗。听着反诈民警的劝解,看着区外的报道,央宗感觉自己被骗了,就把民警们带到家里,去看之前收到的收音机和杂志。

  “骗子先是免费给央宗寄了收音机、杂志与写有90%的优惠卷,利用这三样东西成功获取了她的信任。然后骗子货到付款的电话更是打消了央宗的疑惑,货还没到就跑去银行取现金了。”反诈民警说。经过反诈民警2个多小时的说服,央宗终于决定放弃付款。临走前,辖区民警也再次向小区门口的保安和快递小哥进行了嘱咐。

  好在民警及时赶到,央宗并未被骗。反诈民警介绍,免费的杂志和收音机、优惠卷同时出现给老人家提供了方便,眼睛不好,看不清楚杂志上的文字,但杂志上的图文能吸引眼球,90%的优惠也让老人家容易动心。尤其是收音机使用起来很方便,而收音机里所谓的医生、患者都是诈骗分子所扮演的。货到付款更是这个养老诈骗的核心,有了前期的铺垫,后面又是看到实物再去付款,很多老人家都会觉得很安心。

  反诈民警提醒:希望大家能多去关心父母,多跟父母沟通交流,了解父母的生活近况,防范养老诈骗,用心守住父母的养老钱。(来源:西藏网警)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八旬老人欲购买5万余元“天价”药品,拉萨反诈民警及时劝阻止付

2022-08-03 10:56 来源:中国长安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