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石家庄近4个月立案侦办涉养老诈骗案件22起 追赃挽损5301万元

2022年07月29日 16: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7月28日电 (俱凝搏 韩聚晓)28日,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自今年4月份全国开展为期6个月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石家庄市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养老诈骗案件2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5人,全市共打掉养老诈骗犯罪团伙5个,追赃挽损5301万元。

  据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会革介绍,石家庄市将整治养老诈骗风险纳入重大风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在网络信息、民政、自然资源、住建、文化旅游、卫生健康、金融等重点领域开展问题隐患大起底、大排查。目前市级层面共排查发现16个问题隐患,已整治完成15个,整治完成率94%。

  石家庄市民政局副局长、市专项办副主任黄少华表示,全市民政部门高度重视,统筹推进打击整治养老服务领域涉诈问题。针对在养老服务机构入住的1.8万余名老年人,市、县民政部门开展了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宣教活动。据统计,截至目前,共组织活动66场、发放宣传材料4万余份、发布网络短视频55条,通过揭露诈骗的套路和危害,提高了老年人的识骗防骗能力。

  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市专项办副主任宋玖江称,涉老“食品”“保健品”等市场领域当前主要存在部分不良商家以会销、免费旅游、赠送礼品、电话推广等形式开展营销,实施夸大效果、宣称具有治疗效果等虚假商业宣传、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比如以赠送礼品为幌子,吸引老年人参加健康讲座,会议上由商家包装的“假专家”进行免费健康讲座和体检,开展一对一诊疗,诱导老年消费者产生危机感,从而达到高价销售产品的目的。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局严厉查处此类违法行为,共立案9起,罚没款7.8万元。

  据了解,为开展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专项行动办公室及综合、打击、整治、宣教四个工作组,各地各部门坚持发动和依靠群众,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强宣传教育。市专项办加强协调联络,指导各地各部门做好举报平台转交线索办理工作,目前已核查163条线索。打击锋芒对准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全力挤压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空间。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石家庄近4个月立案侦办涉养老诈骗案件22起 追赃挽损5301万元

2022-07-29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