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看面相知灾祸”?“作法消灾”时老人现金被调包

2022年07月28日 16:58    来源: 法治日报    

  通过搭讪,以“消灾解难、看相占卜、祈福作法”等借口,骗取被害人信任以骗取钱财的老套手法,目前在各地仍有发生。日前,广东省肇庆市封开县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起以“消灾解难”的封建迷信手段骗取老人钱财的案件。

  2021年11月,被告人谢某某、邓某某到封开县境内行骗。两名被告人以“看面相知灾祸”的名义,使老人相信自己及其家人近期会有灾祸降临,在取得老人的信任后,就向老人推荐“大师”来“作法消灾”。

  2021年11月9日、15日,谢某某、邓某某连续以该方式分别对两名老年被害人诈骗钱财人民币7100元、7000元。被害人听信谢某某二人的谎言,按她们的要求回家取来现金,并用红袋子包裹住,作为“施法”道具。邓某某在“作法”时,通过分散被害人注意力的方式,将现金调包骗走。

  检察机关认为,谢某某、邓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消灾解难为由骗取被害人信任,后将被害人交来的钱财用调包的方式骗走,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

  该案已于近日开庭审理,经法院判决,谢某某、邓某某构成诈骗罪,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3000元,责令共同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

  该案是一起典型的利用封建迷信手段实施的诈骗案件,犯罪分子以上了年纪的老人为诈骗对象,或通过搭讪等方式确定行骗目标,以“消灾解难、看相占卜、祈福作法”等借口骗取被害人信任以骗取钱财。请广大群众一定要擦亮双眼,也要多关心、提醒家中老人,提高防诈、反诈能力,防范陷入封建迷信骗局。若遭遇诈骗,要及时主动报警求助,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办案。(记者 章宁旦 邓君 通讯员 张达志)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看面相知灾祸”?“作法消灾”时老人现金被调包

2022-07-28 16:58 来源:法治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