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需要全方位出击

2022年07月25日 20:47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关爱老人,预防诈骗”。自今年4月起,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启,全国各地深入整治不法分子所谓提供“健康养老服务”、投资“以房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保健品”等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近期,全国专项办多次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部门会商会,要求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新成效,让老年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监管,让养老诈骗无机可乘。当前,我国正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空巢”老人的人数也随之逐步增多,老年人的消费需求也日益凸显。一些不法分子看到了所谓的“商机”,于是披上“养老服务”“养老投资”的外衣,肆意蒙骗、引诱老年人上当受骗,严重侵害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诈骗行为十分恶劣。对于养老诈骗行为,各监管部门逐步建立起有效的方法手段,明确各自在日常督察、事中监管、事后惩处等各个环节的责任,并畅通举报渠道、广泛收集线索、合力实施全流程监管。同时,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需要全社会更多的关注和共同行动,形成对养老诈骗行为“人人喊打”的局面。

  “治乱用重典”。近年来,不法分子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名义进行的诈骗手段不断翻新,让部分老年人遭受了严重的财产损失。监管部门加大主动摸排力度,拓展线索收集渠道,集中开展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为,有效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实现了办理一案、整治一片的效果。当然,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还要集聚更多各方力量,坚持抓源头、出重拳、用重典,不断提升打击整治能力,从根本上遏制养老诈骗犯罪行为的发生。

  增强防诈能力不可少。相比而言,老年人群体对防骗知识了解相对较少。而不法分子的诈骗伎俩五花八门,层出不穷,他们往往打出“情感牌”,千方百计诱使老年人,从而获得他们的信任。所以,提高老年人的防骗意识和防骗能力,是防范养老诈骗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全社会都应该更加关注老年人群体的情感需求、思想心理状态,“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创新防老诈骗内容,为他们提供易看、易学、易懂的防骗知识,让防骗知识深入老年人内心,增强老年人的防诈能力。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是一项艰巨的社会系统工程,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只要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建立起打击养老诈骗的长效机制和群众基础,提升打击养老诈骗工作的群防群治能力,并坚持从速查处,从严打击,就能对犯罪分子构成强大的震慑力,从而使他们不敢诈骗、不想诈骗、不能诈骗。(王向龙)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需要全方位出击

2022-07-25 20:47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