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帮老人守住钱袋子!“卧底”诈骗集团 济南“反诈奶奶团”:平均年龄超65岁,帮挽回损失近千万元

2022年07月22日 10:48    来源: 济南时报-新黄河    

  “我想唤醒那些抱有一夜暴富幻想的老年人。”满头银发的赵银光眼睛泛着光,81岁高龄的她是“泉城金融卫士志愿者宣传团”的团长。这个团的团员90%是女性,平均年龄超过65岁,在反诈骗圈里被称为“反诈奶奶团”。

  这样一个相对高龄的反诈防非(非法集资)“奶奶团”似乎给现阶段的防范养老诈骗提供了一个民间样板。

  被骗

  “秋夜明湖泛小舟,泉城阿姨来宣传。非法集资把人害,家庭社会不安宁……”7月11日,山东省公安厅举办老年人反诈骗宣传进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启动仪式,新黄河记者在这里见到了传说中的“反诈奶奶团”,七位“奶奶”在舞台上唱起了山东大鼓,赢得台下一片叫好声。

  赵银光在后台静静地站着,她一会就要上台发言,讲讲她是如何从一个骗子的“手下败将”变成一个反诈防非的宣传高手。

  2015年,赵银光陷入了“理财”的圈套。去听课先是领五六斤地瓜,再是领一份挂面、十个鸡蛋……再加上业务员的“温情攻势”,赵银光将自己家104万元拆迁款投到了所谓的理财公司。没成想,没过多久这家公司就跑路了,除去之前陆续返还的利息,赵银光被骗了80多万元。

  和赵银光有着同样遭遇的还有“泉城金融卫士志愿者宣传团”副团长田友娟,两人投的是同一个项目,田友娟被骗了20多万元,“我曾经站在黄河大桥上,要跳下去。”

  随着老年人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加上老年人收入稳定,支出项目相对较少,可支配收入相对较多,跟风投资的情况普遍存在。像赵银光和田友娟这样的老年人不在少数。

  今年4月,全国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截至目前,济南公安共破获案件69起,采取强制措施166人,逮捕21人,起诉47人,已审结案件6起,打掉团伙6个,追赃3.7亿元。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涉养老诈骗犯罪767件1863人,其中以养老产业为名实施犯罪的827人,其他涉养老诈骗1036人。各种数据说明养老诈骗形势严峻。

  抱团

  赵银光说,成立“泉城金融卫士志愿者宣传团”最初的想法是抱团取暖。毕竟,被骗后那段黑暗的日子要有光亮和温暖。

  越来越多的人带着被骗后的满身伤痛找了过来。“2017年,我决定把自己身边的姊妹们联合起来,用我们的亲身经历戳穿骗子的真面目,这就有了‘反诈奶奶团’。”赵银光说,他们就是一起抱团取暖,一起学习拒绝再次被骗。

  一边是正在拆迁的房屋,机器轰鸣;一边是“反诈奶奶团”,锣鼓齐鸣。

  2019年正月初四,济南大涧沟拆迁,一些投资公司将目光再次投向拆迁户,赵银光和田友娟闻风而动,带着“奶奶团”赶了过去,又敲锣又打鼓,两人还表演起了即兴小品,明里暗里提醒村民要小心,别盲目投资,以防被骗。

  5年的时间,为了帮老年人守住钱袋子,赵银光带着她的团队在济南成立了103个宣传工作站。奶奶们自发按时“上班”宣传反诈,在各地搭台子演出期间,还“卧底”诈骗集团协助警方成功打击查处了几个诈骗公司。

  “奶奶团”成立之初的宣传方式是走向街头发放传单,看到有的老百姓将接到手里的传单直接扔进垃圾桶,就创造性地编排文艺节目,把反诈知识编进作品里,以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快乐、宣传知识,加上自己的现身说法收效很大。现如今,赵银光也赶时髦,带着“奶奶团”注册了抖音号,开起了直播。

  赵银光告诉新黄河记者,他们每年宣传100多场,让成千上万的老百姓了解到防骗知识,宣传视频点击率达到了3.5亿。“我们劝阻了200多人不再参与非法集资,捣毁了十几个窝点,挽回了近千万元的损失。”

  样板

  从最初的十几人到现在的150多人,济南的这个“反诈奶奶团”似乎给现在的防范养老诈骗提供了一个“民间样板”。

  7月21日,济南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通报会,其中提到随着近些年养老行业、业态的不断发展,社会资本不断涌入,相伴而来的涉养老犯罪也呈现出多发态势。养老诈骗案件在全部刑事案件中虽然总体占比不高,但其性质恶劣、侵害对象特殊、社会危害性大,严重影响社会大局稳定。

  火热的7月,“反诈奶奶团”又开展了“防范非法集资诈骗电影放映月”,老年人搬着马扎,摇着蒲扇看得津津有味。“我们子女劝说,不如‘奶奶团’一首歌!”“反诈奶奶团”走过的社区里留下了这样的传说。

  对于治理养老诈骗,除了事后从严处理,事前预防也极为重要。在赵银光看来,他们能做的就是提醒提醒再提醒,宣传宣传再宣传,“年轻人说的话老年人可能不信,但我们是老年人呀,说话可能就管用。”采访中,田友娟拿出手机打开一个表格——《电影放映月登记表》,上面列着27个社区的名字,日程安排,联系人等信息。

  赵银光说,“反诈奶奶团”的影响力已经从地方走向了全国。确如其言,这两年,地方媒体、头部媒体,传统媒体、新媒体都报道过他们的事迹。

  透过“反诈奶奶团”的走红,可以反观老年群体在社会基层治理中所散发出的余热,退休老年人做群众工作更有经验、更有方法,更容易和群众达成共识,可以说是当前推进基层治理的可靠力量。这个力量同样可以作用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反诈奶奶团”就是这样一个样板。(新黄河记者:谢苗苗)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帮老人守住钱袋子!“卧底”诈骗集团 济南“反诈奶奶团”:平均年龄超65岁,帮挽回损失近千万元

2022-07-22 10:48 来源:济南时报-新黄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