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追赃4700余万元!宜昌公安抓获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嫌疑人337人

2022年07月14日 17:57    来源: 长安宜昌    

  6月28日,宜昌公安统一组织180余名警力,在武汉市辖区多地同步收网,打掉一制售假养老保健产品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6人,采取强制措施28人,捣毁制假工厂、窝点14处,现场查扣制假生产线6条、大型设备20余台,扣押假药、有害保健食品3500万片(粒)、制假原料80吨,涉案总价值约5000万元。

  自打击治理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宜昌公安以一体化情报研判引领打击整治工作,通过案件综合研判、多部门警种合成作战、全链条一体化打击,重拳严打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截至7月9日,全市共抓获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嫌疑人337人,打掉涉养老诈骗团伙14个,追赃挽损4766.39万元。

  高站位动员部署

  宜昌公安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确保以最高政治站位、最实工作举措全力推进专项行动。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多次组织召开视频调度会、专项行动推进会,要求坚持以打开路,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纳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雷火2022”专项行动和“剥茧”集中会战,强化情报引领、扁平指挥、区域联动、警种合成、上下捆绑、一体作战,聚力攻坚突破大案要案,全力以赴追赃挽损,努力做到打深打透打彻底,守护好老年人“钱袋子”。

  全方位摸排线索

  6月14日,宜昌西陵警方通报称,该局破获一起养老服务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2015年3月至2020年12月31日,该养老公司利用这种营销方式非法吸收673名投资人资金5800余万元。由于该案时间跨度长、涉案人员多、资金量大等难点,办案民警在侦查中多次通过张贴公告、公布电话等方式征集相关线索,先后接到673名老人报案,收集各类报案资料2000余份,查询调取银行账户300余个,为固定刘某团伙犯罪事实提供强有力的证据。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既是攻坚仗,也是整体仗,必须积极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宜昌公安公布了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渠道,广泛发动群众举报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同时,深入开展线索摸排,对群众报警、求助仔细甄别排查,对辖区老年人活动聚集地、养老服务和产品销售机构开展实地走访,广泛收集案件线索。截止目前,通过认真全面排查,全市共梳理排查相关线索1697条。

  深研判聚力打击

  “截止7月9日,全市共立养老诈骗案件50起,破48起。从罪名看,涉普通诈骗32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4起、合同诈骗3起、生产销售伪劣商品9起、其他2起”宜昌安局打击治理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专班负责人介绍说。

  针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形势及特征,宜昌公安对近五年来涉嫌养老诈骗未破案件开展全面梳理,围绕人员、案情、物品、场所、资金等要素,开展情报研判,从中深挖扩线。现案和积案做到“一案一档”,针对挂牌督办案件,明确责任领导,并结合“百日行动”、“雷火2022”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全力攻坚。对卷款跑路的空壳公司及犯罪嫌疑人,躲得远、藏的深,几乎不用自己身份证件,办案民警则通过深入摸排,实地走访,掌握犯罪嫌疑人蛛丝马迹,获取藏匿地点,精准出击抓人破案。

  多维度宣传防范

  6月下旬,远安县公安局组建宣传小分队深入辖区开展反电诈宣传进村组、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通过以案说法,现场揭露“保健品”、“低价旅游”、“收藏品”、“中奖”、“养老保险”、“养老服务”、“冒充公检法”等诈骗的常用手法,引导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

  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依托网上网下多种手段,采取精准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深入养老院、银行网点、医疗服务机构、公共活动场开展宣传活动等多种形式,以案说法,以贴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手段,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识骗防骗的能力。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追赃4700余万元!宜昌公安抓获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嫌疑人337人

2022-07-14 17:57 来源:长安宜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