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谎称帮忙办理养老保险 诈骗老年人近十万元

2022年07月11日 17: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1日讯 内蒙古兴安盟中级人民法院近日披露一起养老诈骗典型案例,被害人轻信诈骗分子能帮忙办理养老保险业务,向诈骗分子转账1万元“手续费”后,诈骗分子人间蒸发。  

  2021年6月,熊女士从报刊上看到能帮忙办理养老保险提前退休业务的广告,于是根据广告上的信息找到了白某。见面后,白某言之凿凿,声称能快速办好,但需提前收取手续费,熊女士信以为真,当场转账人民币1万元给白某,并收到白某手写开具的收据合同一张。事后,熊女士再去找白某了解办理进度,发现白某已无影无踪。  

  经查,白某在各处刊登、张贴小广告,虚构能代办养老保险、户口迁移、子女入学等业务,以收取手续费为由,诈骗有办理需求的群众居民,得手后先是各种借口拖延,而后直接逃匿。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白某以此手法先后作案6起,涉案金额达8.1万元。  

  法官提醒称,很多老年人在为自己办理“社保”、“医保、“户口迁移””,为子女办理“入学”、“找工作”等业务时,总是存在急切、省心、省事的心理,诈骗分子往往会趁虚而入。谎称“全程代办”、“一条龙服务”骗取老年人信任和金钱后,便人间蒸发。老年朋友在办理必要业务时,要通过正规渠道走正规手续办理业务,切勿贪图省心、省事,谨防“业务代办”诈骗陷阱。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谎称帮忙办理养老保险 诈骗老年人近十万元

2022-07-11 1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