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榆林公安侦破涉养老诈骗案件25起追缴“养老钱”3550.1万元

2022年07月08日 22:46    来源: 潇湘晨报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榆林公安坚持“三向发力”,持续加大组织领导、宣传防范、打击整治力度,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全市已侦破涉养老诈骗案件25起(含积案),打掉犯罪团伙1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9名,追缴涉案资金3550.1万元。

  榆林市公安局党委迅速部署落实专项行动,成立由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保航任组长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各县市区成立专项行动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制定行动方案,明确职责任务,细化措施要求。建立健全信息报送、简报宣传、定期会商等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及时汇总情况、研判形势、协调调度、督导推进。刑侦、治安、经侦、环食药等8个警种定期会商,加强与民政、自然资源、市场监管、银行等有关部门对接协作,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齐抓共管、运行高效的工作体系。

  坚持“网上+网下”的模式,全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广泛发动派出所、网格员等基层一线力量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派发宣传册等形式揭露犯罪套路手法和伎俩,运用各类媒体平台发布预防诈骗常识,组织典型案件宣讲,做到以案释法、以案宣防。面向社会及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信箱,深入辖区开展摸排走访,广泛发动群众举报犯罪线索。

  按照“一案一策”“精准拆弹”工作要求,榆林公安聚焦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等6类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违法犯罪,抽调精干警力开展专案攻坚。对在侦案件和已破案件进行“回头看”,全面梳理隐漏案件线索,深入挖掘涉养老诈骗案件线索。围绕人员、案情、物品、场所、资金等要素深入研判,注意识别深挖、依法打击养老诈骗犯罪团伙中可能存在的黑恶势力以及围绕诈骗产业存在的上下游“黑灰产”链条,全力以赴攻积案、破现案、追在逃、挽损失,坚决守好群众的“钱袋子”。

  6月22日,神木公安历时10个月跨5省6市,破获一起假借养老投资,养老服务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上网追逃1人。经查,2016年以来,犯罪嫌疑人白某打着零投资养老的幌子,在当地组织传销活动,以高额收益为诱饵、以丰厚的奖金制度为手段,直接、间接发展下线115人,涉案金额400余万元。

  5月17日,吴堡公安辗转几千公里,远赴黑龙江、四川等地,破获一起“免费领取牙膏香皂、预订洗衣液随后返钱”养老诈骗案件,为30余名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来源:榆林公安)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榆林公安侦破涉养老诈骗案件25起追缴“养老钱”3550.1万元

2022-07-08 22:46 来源:潇湘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