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防范养老诈骗|交十万买养老床位 八旬老太被骗该咋办

2022年07月06日 15:3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6日电(李姝徵)近日,黄浦区法律援助中心法律咨询窗口接待了一名年近八旬的老太太。老人表示其五年前与某公司签订了一份养老养生协议,合同期三年,其向该公司支付了人民币10万元,该公司承诺三年后十万元全额返还,合同期内其还可以参加公司组织的一些活动,及定期收到一点“收益”(说是出租床位的租金收益)。

  然合同到期后,该公司并未返还这笔10万元的钱款,而是让其续签了一份一年期的合同,老人续签了。但合同到期后,公司又让其再续了一年,老人再次续签,现最后一次合同也到期了,可公司仍然让其再续签合同,且这次的合同,公司名称都变了。老人没有再续签合同,但又拿不回这10万元钱,故来到法律援助中心咨询。

  值班律师根据老太太的陈述,认为该公司的行为已经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乃至集资诈骗犯罪。律师告知老人,其应当尽快带好相关材料,向公司所在地的公安机关(经侦)报案。如该公司行为涉嫌刑事犯罪,公安机关会依法立案侦查,随后,相关涉案金额会进入司法审计,刑事诉讼中亦会涉及退赃、追赃等。当然,现不能确定是否能够刑事立案,如果案件无法被刑事立案,那么其需要在诉讼时效内,依法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主张其合法权益。

  另针对涉老年人的养老诈骗犯罪活动,各区公安机关设了专门的举报方式,虽然老人表示与其签合同的公司并不在黄浦区,但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现场向老人提供了黄浦区的举报电话,以便老人可以进一步咨询、了解。

  案例提示

  近年来,有不少针对老年人的养老诈骗犯罪活动,以各种名义让老年人投钱,许以到期还本、投资回报,或以所谓的养生、增值回购等名目,让老年人高价买下本不值钱的商品或服务等。

  老年人本身已无工作能力,其财产遭受损失后,身心受到的负面影响更甚,且受限于自身的年龄及健康状况,维权之路也更为不易。

  对此,上海市各区的公安机关已设立了专门的举报方式,就是为了更好地帮助及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但在此也提醒各位老年人,不要因为眼前的“蝇头小利”或他人的“夸夸其谈”等,就丧失辨别及判断能力,也不要认为在受损后通过求助就能很快把钱要回来。不管是刑事案件还是民事案件,都有其法定流程、需要时间,且钱款最终能挽回多少犹未可知。

  请老年人务必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即使要投资,也要选择正规的金融机构,结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理性投资,在动用钱时和子女多沟通,共同商量决策,不轻易相信“陌生人”,警惕各种“免费讲座”,端正保健理念,不轻信“特效药”,避免上当受骗。

  如向黄浦区举报养老诈骗,可以拨打举报电话63770979(工作日8:30-11:30 14:00-17:30)。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击防范养老诈骗|交十万买养老床位 八旬老太被骗该咋办

2022-07-06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