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渝陕警方合作打掉养老诈骗团伙 涉案金额超3000万元

2022年07月06日 10:16    来源: 封面新闻    

  近日,重庆开州警方联合陕西西安警方,打掉一个以“请吉祥物”消除“阴债”为名的养老诈骗团伙。两地警方同步对其3个窝点进行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206人,涉案资金3000余万元。

  前段时间,60岁的宋阿姨迷上了听“周大师”讲风水、奇门命数的直播课程。没过几天,“周大师”在直播间随机抽取观众亲自测算生辰八字,宋阿姨成为“幸运儿”之一。通过测算,“周大师”声称,宋阿姨年轻时候欠下“阴债”,现在自己及家人的地位、财富、寿命等福气都会受到折损。

  随后,一位“师兄”告诉宋阿姨可以通过请“周大师”开光的“吉祥物”积福和避灾,心急如焚的宋阿姨咬咬牙,赶紧拿出2万元“请回吉祥物”。但让她没想到的是,几天后直播群就解散了,之前群里热情友善的“师兄”和“大师”也把自己微信拉黑。此时,宋阿姨看着家中供奉的吉祥物——经“大师开光”的粘有朱砂的“翡翠”,感觉自己上当受骗。

  接到宋阿姨报警后,重庆开州警方立即开展摸排,发现有人在网上以“国学大讲堂”为幌子吸引中老年人进直播间听课,实则是利用封建迷信手段实施诈骗。

  开州警方随即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侦工作,在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指导下,专案组民警经过线索查证和信息研判,很快锁定了一个藏匿在陕西省西安市内,以尚某、杨某为首的诈骗团伙。

  专案组调查发现,该犯罪团伙共注册4家公司,组建7个团队,涉案人员超过200多人,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元,全国各地受害人逾1000余人。

  明确犯罪团伙信息及窝点后,重庆开州警方集结100余警力,于6月14日联合西安警方,同步对犯罪嫌疑人藏匿的窝点实施收网行动。成功抓获包括尚某、杨某为首的诈骗团伙骨干及成员206名,扣押作案电脑198台、手机695部、车2辆,拆除用于封建迷信诈骗的“神坛法座”,冻结涉案资金100余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记者 李茂佳)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渝陕警方合作打掉养老诈骗团伙 涉案金额超3000万元

2022-07-06 10:16 来源:封面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