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擦亮眼!被骗数百万 “杀猪盘”频现 此类诈骗套路多

2020年11月08日 07:4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信托产品回报稳定,吸引了大量高净值人群。信托客户因此也成为了众多骗子“收割”的重点领域。假信托产品、假信托APP层出不穷。

  近期,有多家信托公司发布防骗声明。据中证君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中原信托、紫金信托、中信信托、华澳信托、中航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发布声明称,有不法分子冒用信托公司名义进行金融诈骗,广大投资者需提高警惕。

  多家公司发布“防骗”声明

  一类骗术是骗子打着合法信托公司的幌子进行诈骗。

  10月底,中原信托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称,近日,有不法分子冒用中原信托名义,通过微信等向不特定人群发送网页二维码链接,并在有关页面及APP显示“理财”“三分宝/五分宝/长期宝/短期宝”等字样,非法宣传诱导投资者投资从而骗取投资者财物。

  

  图片来源:中原信托APP

  据悉,这已经是中原信托今年以来第二次发表防骗声明。

  一些骗子抓住了部分信托公司线上建设滞后的漏洞,通过假信托APP进行诈骗,这些假APP名称往往与信托公司名称一样,很有迷惑性。

  近日,紫金信托发布声明,除紫金信托官网等四种渠道外,未开通包括手机APP等其他任何形式的线上渠道。此外,紫金信托从未对外授权任何机构和个人以“紫金信托”名义从事推介、咨询、销售等商业活动。

  颇具黑色幽默的是,行业公认的“大哥”中信信托的同名APP竟然也是假的。

  今年9月,中信信托声明称,日前,有客户向中信信托举报,声称有不法分子使用“中信信托”、“中信信托智多星”、“中信信托家族信托”等非法APP实施诈骗行为。

  

  图片来源:中信信托APP

  中信信托声明,中信信托及下属公司从未开发上述APP,或通过上述APP向投资者推介任何理财产品、投资项目或办理个人贷款业务。

  截至目前,中信信托开发使用的APP仅有“中信信托·尊享版”、“中信信托·传家宝”和“信时贷”,提醒投资者从正规渠道的手机应用商店查找并下载。

  山寨信托杀猪盘泛滥

  除了冒充正规信托公司诈骗外,还有一种诈骗则是假借信托公司及信托产品之名,虚构出不存在的信托公司及产品来欺骗投资者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这类骗局主要针对那些对信托行业并不了解、发财心切的中老年投资者。这类骗局一旦得逞,损失往往巨大。

  据央视财经报道,今年杭州市破获了一起金融诈骗案。其中一名受害者余女士被骗390万元,她的遭遇颇具代表性。

  一年前,喜欢炒股的余女士被拉进了一个所谓的投资交流群。群里的一位“莫老师”主动加了好友,在“莫老师”的推荐下,她下载了一个名叫“汇金信托”的投资APP,进行所谓的信托投资,而这个软件上所谓的充值居然是直接给个人账户转账。

  

  山寨信托APP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报道截图

  余女士以为自己转的钱款都在汇金信托APP中,实际上,余女士的钱在打入账户后没多久就被及时分装,并被犯罪团伙成员火速在多地ATM机上取现了。余女士表示,自己一辈子赚的钱全部被骗了。

  负责侦办这一案件的杭州警方人士指出,实际上余女士碰见的,是一种典型的“杀猪盘”类型的诈骗案。这类诈骗团队分工明确,一部分人负责话术诱骗受害人,一部分负责技术支持制作问题软件,还有一部分进行洗钱取现,往往团伙成员分散在全国各地甚至境外。本案专案组共串并了20余起案件,涉案金额近千万。

  几招防范被骗

  假信托公司、假信托产品诈骗是一个存在已久的老问题,几乎每年都有信托公司和相关组织呼吁投资者防范假信托诈骗。为何假信托案件频发?

  有信托行业人士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信托产品投资门槛高(一般是100万起步),预期回报可观,在投资者中声誉较高,因此成为骗子重点“耕耘”的领域;另一方面,信托长期以来具有少而精的特点,加之信托公司不允许异地开设分支机构,造成了信托公司线下渠道不足,且线上长期不重视,导致了不法分子在渠道上有空子可钻。此外,今年资本市场尤其是股市行情不错,投资者入市热情增加,各种炒股群、投资群非常活跃,“杀猪盘”也由此活跃。

  如何才能防止被假信托欺骗呢?有律师对中证君表示,针对直销和代销两种渠道,投资者有不同的应对之策。

  针对直接销售的产品,投资者需要明确要购买的信托产品的确是合法合规的信托公司发行的真信托产品。投资者可以通过中国信托业协会官方网站,通过查询信托公司名单,确认信托公司的合法性。目前,我国共有68家持牌经营的信托公司,如果涉及的信托公司不在这68家名单中,那么大概率就是骗子。而在产品真实性方面,投资者可通过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官网,查询产品的唯一编码信息,确认产品的真实性。

  在通过代销机构购买其代销的信托产品时,可关注两个方面。第一,理财经理提供的推介材料和签署的合同里肯定会明确体现或写明这是代销的信托产品;第二,在打款时,投资者一定要重点关注,收款帐户一定是信托公司的帐户,是募集户。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擦亮眼!被骗数百万 “杀猪盘”频现 此类诈骗套路多

2020-11-08 07: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