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联储按下“暂停”键 全球哪些资产将受益

2019年11月02日 07:1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枕河

  当地时间10月30日,不出市场预料,美联储宣布降息25基点,这是其今年以来第三次降息。美联储同时暗示,当前货币政策立场合适,足以支持美国经济继续扩张。业内人士认为,这也预示着美联储自今年7月份开启的“预防性降息”或结束,今年剩下的两个月美联储货币政策将进入观望阶段。

  美联储按下“暂停”键,以美股为代表的多数股指在“忙着”上涨,标普500指数甚至再度创下历史新高。美联储货币政策将对全球资产带来哪些影响?

  年内或“按兵不动”

  从最新形势看,美联储年内或维持利率不变,12月继续降息可能性比较小。

  美联储在10月30日议息会议结束后发表声明指出,近来美国经济温和扩张,家庭支出增长强劲,但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仍然疲软,通胀率仍低于2%的目标。考虑到全球形势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和温和的通胀压力,美联储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到1.5%至1.75%的水平。美联储在评估合适利率路径的同时,将继续观察未来形势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与此前的几份声明相比,美联储此次删除了“将采取适当行动以维持经济扩张”的表述。市场人士认为,删除该表述意味着美联储暂时不会再考虑降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可能是合适的。美联储密切关注的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和低通胀三大风险已有改善迹象。他同时暗示,只有未来对美国经济前景的评估出现实质性变化,美联储才会采取相应行动。

  业内专家指出,鲍威尔的上述言论表明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进入了“暂停阶段”。考虑到目前美国经济形势,美联储现在暂停降息是合理的,美联储声明发布后全球金融市场并未受到明显冲击,特别是美股并未受到负面影响。

  美股能否再创新高

  在美联储声明公布之后,标普500指数继续刷新高位,投资者不禁好奇,美股还能否再创新高。

  目前多数观点认为,美股在短期不会大跌,但是持续大涨难度也较大。

  首先,美股“高处不胜寒”的局面已引发投资者关注,部分投资者开始考虑规避风险。道富集团最新公布2019年10月份道富环球投资者信心指数由今年9月份经修订后的80.1点下降0.9点至79.2点。这一下降主要是受北美地区投资者信心指数下降所影响。道富环球市场高级宏观策略师Marvin Loh表示,尽管股市屡创新高,但美国投资者信心却在10月份进一步下降。即使美联储采取了更为宽松的政策,但持续的地缘政治风险,加上美国股市估值处于历史高位,对投资者情绪产生了不利影响。

  其次,美国经济基本面并不稳固,这对股市来说并非利好因素。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程实指出,虽然本次会议中,美联储对美国经济的展望偏鹰派,并在会议声明中删除了“采取适当行动”的政策承诺。但是,基于更长远的视角,2020年美国经济仍将处于周期下行的通道中,中长期的增长压力并未消散。

  再次,美联储短期难以降息,一定程度上会限制市场流动性,不利于美国风险资产。FXTM富拓首席市场策略师赛义德表示,美联储在三次降息后已完成“周期中调整”。市场对该政策声明的最初反应是认为对股市不利,并为美元提供了一些支持。

  哪些资产有可能受益

  对于投资者而言,最为关注的是,如果美联储按下降息“暂停”键,全球哪些资产有可能受益?

  首先,风险资产,特别是亚洲新兴市场的风险资产有可能受益,中国资产可能表现突出。

  究其原因,虽然美联储暂停降息,但明年仍有可能恢复降息。景顺亚太区(日本除外)环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表示,尽管预计美联储今年剩余时间不会再降息,但其仍然预留了降息空间,明年还可能降息。因此,美国乃至全球货币政策总体仍处于偏宽松程度,这也决定了市场流动性将较为充裕,在这种情况下通常资金将优先转向风险资产。

  在此预期下,美元虽不会快速走软,但此前持续时间较长的强美元格局有望松动。对新兴市场而言,资本外流压力将大为缓解。欧美股市屡创新高,但进一步走强的可能性减弱,新入场资金可能会寻找价值洼地,而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资产由于估值、成长性等优势有望“补位”,吸引资金流入。

  瑞银财富管理研究显示,从历史数据看,历次美元开始持续走低时期,亚洲(日本以外)股票跑赢全球股票的概率高达93%。

  富达国际基金也看好亚洲风险资产前景,目前富达国际全球投资组合继续保持对亚洲风险资产的偏好,理由是该类资产具有防御性,能够带来较确定的收益。富达国际多元资产基金经理George Efstathopoulos预计,美联储等主要央行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利好亚洲市场资产。

  其次,欧洲资产也可能间接受益。10月份道富环球投资者信心指数欧洲地区投资者信心指数连续第二个月大幅增长,从107.4点攀升至132.9点,与北美地区的疲软形成鲜明对比,

  道富环球市场旗下研究和顾问服务公司State Street Associates的分析师Kenneth Froot表示,随着英国“脱欧”进程取得积极进展,促使欧洲地区投资者大规模购买股票,令欧洲地区投资者信心指数在10月再次大幅上升。机构投资者降低现金头寸,购入股票获取风险资产收益,同时购买债券。

  德意志银行在跨资产策略的月度报告中表示,看好欧元和相关资产,并认为欧元已经触底。德银表示,欧洲利率已经接近有效下限,几乎没有进一步降息空间。此外,欧洲制造业数据仍有反弹空间,特别是德国此前经济数据不理想,因此出现“惊喜”的可能性较大,这将提振欧元。此外,德银也看涨英镑,称英国“脱欧”对英镑资产带来的负面冲击有限。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美联储按下“暂停”键 全球哪些资产将受益

2019-11-02 07: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