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跟风“炒鞋”风险高

2019年06月21日 07:34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炒股票、炒期货、炒黄金已司空见惯,最近炒鞋又开始流行起来。有句流行语这么说,“中年人炒股,‘90后’炒鞋”。因为稀少,限量版球鞋一双难求,线上线下秒杀,那叫一个激烈,不少新款上市瞬间就被抢空。

  近日,在美国球鞋电商平台Stock X官网上,李宁发售了一款限量球鞋。这双原价只有1000多元的球鞋,在二手市场的价格短时间内暴涨到最高4万元,涨了近40倍。这并非个例,限量款、经典款球鞋价格上涨几倍、甚至几十倍的现象比比皆是,虽贵但还是有一堆人抢着买单……

  收藏限量版球鞋,曾只是一些人的小众爱好,但近年来随着“球鞋文化”在国内兴起以及明星带货等,球鞋已不是单纯的运动用品了,逐渐变成了炒鞋玩家的生意。有资料显示,国内炒鞋的火热可以追溯到2015年,当时有多名NBA球星来到中国,推动了球鞋文化的传播。一些带有嘻哈文化的综艺节目播出,明星们的时尚穿搭,让一些年轻人热衷于好看的球鞋。

  与此同时,一些运动品牌制造饥饿营销噱头,通过限量、抽签发售等方式来刺激球鞋市场繁荣,炒高了价格。粉丝们收藏球鞋的需求催生了大量鞋贩,并逐渐衍生出所谓转卖球鞋的“鞋市”。潮流媒体网站公布的二手球鞋行业观察报告显示,全球二手球鞋市场规模或已达到60亿美元,且贩售平台数量不断增长。

  正所谓需求带来的是生意,在多方面因素作用下,运动鞋转卖市场正变得愈来愈火爆,球鞋价格也被不断推高。粉丝们过度关注和激增的需求,基本上让平价买限量版球鞋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据Stock X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18年球鞋二级市场销量中,耐克(Nike)旗下AJ品牌占据了44%的份额,耐克品牌(除AJ)占26%,阿迪达斯(Adidas)品牌占24%。相比发售价的二级市场价格,AJ、Nike、Adidas三大品牌分别溢价59%、58%、25%。

  然而,当买鞋这件事带上了“炒”的概念,其本质就发生了改变。有人说,现在球鞋市场越来越不健康了,在巨大的利益诱惑下,鞋市不断曝出售假、鉴定造假等问题。不少球鞋的粉丝也都干起了黄牛生意,向渠道商买货,或雇人排队等,扰乱了正常市场秩序。如此一来,球鞋失去了原本的意义,那么最终受伤的不光是消费者,还会毁了球鞋市场。

  归根结底,球鞋还是商品,商品价格还是由价值决定,但市场供需关系会影响到价格涨跌。面对越来越火的“炒鞋”市场,对于消费者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首先,购买限量版鞋子的成本会不断提高。其次,炒鞋也是低价买高价卖。与股市一样,鞋市也有风险。有些号称有收藏价值的球鞋已经被炒到了很高价位,有多大升值空间并不确定。最后,时尚风向在不断变化,消费者总有审美疲劳的时候,到时限量版球鞋的热度就会减退,价格相应降低。对消费者而言,应该建立正确的消费观,避免从众消费。

  也有爱鞋人士说,无论保存得多好,一双限量版球鞋经过五六年的时间,胶水、皮革都会老化,失去了穿着的基本功能,也就没有真正的价值了。除非是特别喜欢,仅做收藏。

  还是那句话,鞋圈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双 木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跟风“炒鞋”风险高

2019-06-21 07: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