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走势的“左右手”:实际利率与美元

2018年12月17日 07:5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马爽

  作为投资界分歧最大的资产类别之一,近期,业内对主导未来黄金价格走势的因素产生两种不同的看法:一种认为,黄金运行并非汇率现象,内在驱动力主要来自实际利率;另一种则认为,美元指数仍将“统帅”未来金价走势。笔者认为,两者均是预测未来金价走势不可忽略的判断依据。

  通常来看,衡量黄金价值最基本的法则就是用投资于债券获得的名义利率减去通胀水平,而这个差值就是实际利率,即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从历史走势来看,一般而言,实际利率越高,就意味着投资其他资产回报越高,保有黄金的机会成本越高,不利于金价上涨;反之亦然。因此,10年期美国债券的实际利率与金价走势密切相关。

  有业内人士通过数据统计得出,黄金对实际利率的绝对水平更敏感。比如,在1985年-1987年期间美国实际利率走低阶段,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则出现67%的涨幅。不过,从上个世纪70年代、80-90年代以及2000年-2011年三个阶段黄金价格走势与美国实际利率的关系判断来看,相对于美国实际利率趋势而言,黄金对美国实际利率的绝对水平更敏感。

  另有分析人士则认为,对于黄金投资者而言,必须要看美元“脸色”,而且美元也将“统帅”金价走势。站在2018年的尾端,美元在新的一年将如何运行是判断金价未来走势的关键。

  本周三,美联储将做出今年最后一个货币政策决定,并为2019年初定下基调。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市场已基本消化本周的加息预期。然而,市场参与者仍急于看到美联储2019年可能的加息的次数。尽管美联储在今年9月的预测中已表明明年将加息三次,但市场认为是否会出现调整仍具有不确定性。

  目前全球重要的金价参考指标仍是以美元标价,因此黄金与美元具有与生俱来的负相关性。而这背后是法定货币与天然货币之间的较量。美元是全球法定货币的代表,目前在全球的金融市场中具有其它货币所无法代替的作用。而黄金的诞生正是对法定货币的不信任。

  比如,在2010年初至2012年底,这段时间,金价累计上涨逾50%,而这一市况正是发生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央行开始量化宽松之际。整体来看,实际利率以及美元走向都将是预判黄金价格走势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黄金走势的“左右手”:实际利率与美元

2018-12-17 07: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