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缺少资产端、内部管理混乱 营销与包装能否救点融?

2018年11月12日 07:13    来源: 投资者报    

  导语:善于包装的点融网让投资人可以尽情忽视其资产端的弊病以盲目相信着平台,尽管种种信息冲击着他们认为“点融足够坚挺”的这一刻板印象,但只要平台未倒他们便怀有一分希望继续投下去。

  10月26日周五,点融网发生了两件大事。一件事是,点融网官方发布《关于10月26日百信银行存管系统上线点融APP更新公告》,标志着点融网正式完成存管银行的变更。另一件则是,9月份刚升任集团总裁的点融网CFO首席财务官崔亚文殴打点融网员工视频被曝光,不到一天传遍各大P2P行业讨论群,引发各界热议。

  有业内人士对点融网的评价是“靠营销包装出来的公司”。从点融网官方披露的信息来看,背景可谓显赫,从平台风投公司到高管背景,以及平台主动公开的与政府关系,无不在为平台信用背书。

  但点融网有一个短板即“缺少优质资产端”,据媒体报道,点融网很少有自己直接对接的资产端,大部分资产端都是外部对接。尽管夸克金融曝雷后,点融网和夸克金融双方均否认有实际合作,但此前有点融内部员工爆料,夸克金融与点融网双方办公室距离不到100米,双方员工甚至交叉办公。对此,记者向点融网发送采访提纲,截止发稿前,未收到相关回复。

   缺少资产端

  9月29日,上海公安局黄浦分局通报夸克金融案件进展情况。内容为,9月27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夸客金融”平台代表郭某某、公司高管夏某某被黄浦区人民检察院依法逮捕。公司令7名高管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上海公安局黄浦分局还披露,警方目前已冻结、查封上海夸客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夸客金融”)和涉案人员的9个涉案银行账户资金以及涉案资产,初步追缴涉案资金5亿余元,并全力追查其余涉案资产。

  点融网与夸客金融合作的消息于2016年8月份左右就陆续有传闻,但随后被双方公司否认。2017年3月,点融网在内部销售部门的会议中宣布同年4月将会与夸克金融正式合并,随后公司也确实公开与夸客金融合并事宜。但据内部职员称,在合并消息还未对外公开时,点融与夸客金融内部就已经开始了利益之争。2017年4月,点融网的销售人员介绍业务时称,“点融和夸客已合并,两端数据都并到了一起。”

  去年12月份,据某现金贷平台高管称,点融网负责资产端的渠道部门仍四处谈资产,点融网针对特定的资产端会有“保本”需求,会要求资产端给他们年化15%左右的保本保息回报。

  《投资者报》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单单计公司与点融网正在就相关合作进行内部试验。据天眼查公开资料所示,上海达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单单计“)是一家从事线下餐饮营业数据采集分析公司。该公司宣传资料显示,不用更换收银软件即可采集线下经营数据,提供分析服务,安装简单,不中断客户日常运营,通过SAAS服务,把原来分散在各个线下收银系统的数据汇总并进行分析。

  据悉,单单计除了对商户进行数据采集,还帮助相关金融机构对线下商户进行放贷。有商户指出,借款4万元分42个月还款,每个月还款1997.62元。按照等额本息还款计算,年利率为48.5%,月供是1994.31元,其中月供利息是1616.67元。

  单单计年利率48.5%远超过了最高法院在《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所规定的年利率24%的红线。其中若以15%的回报交给点融网,那么单单计仍有年利率33.5%的利息收入空间。那么刚与点融网合作的单单计是否将会重蹈“夸客金融”的覆辙?

  单单计相关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称,点融网确实与单单计有意向合作,但目前这只是内部合作,单单计现在正在寻找以何种方式更好的与点融网合作。

  逾期率畸高

  据点融网公开信息所示,截止2018年9月29日,项目逾期率达18.72%,金额逾期率达7.72%。其中90天项目分级逾期率达6.66%,90-180天项目分级逾期率达5.51%。

  有投资者称,“9月5日查看持有项目,共持有原栗项目51个,其中逾期项目43个,项目逾期率达84%。“至于金额逾期率,投资者称,”7月25日(项目)到期发起债转,当时有27740元,两个月之久共转出了12740元,大致估计逾期率也超过了40%。“

  在名为“点融网债转交流群“的微信群中,投资者宁宁说,“(持有的)一百多个项目,点开的大多是逾期,点融网是,只要有部分债权逾期,则债券无法一次性完成转让。“

  点融网的投标模式是,投资人按照指定期望收益和投标到期时间来选择点融网提供的投资组合,点融网宣称这种投标模式的好处是:“以此方式通过批量分散投资给多个借款项目来降低投资风险。”投资人的最终年收益取决于投资的借款项目。

  点融网将一借款标的分拆成多个散标匹配给多个投资人,若该借款人发生逾期,那么多个投资人将会收到影响。那么按照点融网的披露的项目逾期率高,则有重复计算的原因,但金额逾期率为7.72%,则意味着多个底标对应的借款人发生了逾期。

  有业内人士称,大量的逾期还是与点融网缺少资产端把控能力有关,由于资产端的质量较低以及风控审核未严格把关,因而造成了坏账逾期率较高的情况。

  管理混乱

  10月26日下午,一则点融网CFO崔亚文殴打员工的带图微博广泛流传,微博上关于点融网的热门搜索词也变成了“点融 崔亚文”、“点融 打人”等关联词语。

  据微博网友“用户125943384”称,“25日下午,点融高管崔亚文带社会人士殴打点融5年老员工,致使对方送抢救室生死未卜,同时崔亚文嚣张叫嚷,在场劝架员工一律开除!大庭广众之下,该员工还连续被殴打两次,致使员工被打入ICU,听说现在还没脱离危险期。”随后该网友在微博上更新后续进展,崔亚文被警方拘留,在公安局过夜。崔亚文等人殴打点融网员工的视频监控录像也被发布在了该博主的微博中。

  《投资者报》记者通过微博联系到了这位网友并向其求证相关事实,但该用户称,“具体也不大清楚细节和该员工被打原因,只是替被打的人鸣不平。”

  高管打人事件过去了一天,点融方面公开澄清,公司某董事表弟张鸣亮使用暴力从公司财务人员手中抢走并私藏公司公章和法人章。公司联系董事长兼执行总裁崔亚文及管理层人员,在索要过程中,发生推搡、拉扯等肢体接触。点融表示,事件已由警方处理协调,公司将起诉发布不实信息的人及平台。据悉,点融网公告中“公司某董事“即为原集团联席董事长郭宇航。

  10月27日,点融集团公告宣布了最新人事变更。公告表示,自9月1日起,任命岁亚文为点融集团执行总裁和联席董事长,郭宇航不在担任联席董事长,所有管理层都向崔亚文汇报工作。

  今年3月,公司原联席董事长郭宇航卷入欺诈风波。郭宇航于2016年1月开始担任上海金童广告有限公司董事,该公司旗下一替代支付公司“为你付”被220名投资者投诉涉嫌欺诈、跑路。点融方面对此回应,“点融与近通公司没有任何关系,不了解该报道所涉事件的真实情况。“

  点融网近期公布的人事调整似乎早已有征兆,2017年8月,有媒体曝出郭宇航已经不太负责点融网的日常经营,只是在活动场合需要站台的时候出现。在点融网D轮融资前就已套现部分股份,并投资了多家平台。

  业内人士分析称,“不管怎么说,从点融网高管崔亚文打人一事或能窥知点融网内部管理的混乱。”

  从点融网官方披露的信息来看,背景可谓显赫,从平台得到诸多著名风投公司投资到高管背景,令人印象深刻。除了资本背景,点融网还收到了诸多领导考察。2015年时任上海市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带队考察点融网,队伍中随行的人员有时任人行上海分行行长张新、时任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金兴明、时任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时任黄浦区区委书记翁祖亮、时任区委副书记汤志平等人。

  今年6月21日,大连市副市长靳国卫、大连市金融发展局局长张兵、大连市金融发展局副局长孙国友、旅顺区区委姜茂生等一行考察点融。今年1月,点融与大连市金融发展局、大连金融产业投资集团(简称“大连金投”)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而在大连市领导班子考察完毕后的一个多月,8月7日,点融宣布获得大连金投集团4000万美元的战略融资。

  这些与领导打交道的场合中,原董事长郭宇航均位列左右,经过高管权力争斗后,郭宇航被架空,随他而来的各种资源是否会一起消失、后续将对平台产生什么连锁影响?《投资者报》将会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