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地iPhone用户被盗刷 有的损失上万元

2018年10月11日 07:0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春山 王晶 每经编辑 王嘉琦

  10月10日凌晨2点多,辽宁一位苹果手机用户的ID被盗刷,莫名损失了6083元。这并不是个案,最近一段时间,类似情况频繁发生在全国各地的苹果手机用户身上。多位用户在微博上反映:在自己不知情的状况下,自己的苹果ID购买了多项App Store内容,有的损失几百元,有的损失数千元,有的甚至上万。

  当日凌晨,支付宝官方向苹果手机用户发出安全提醒称,监测到部分苹果用户的ID出现被盗。那么,如此大规模地被盗刷,到底是因为什么?

  受害者不断增加

  10月10日早上,一位来自辽宁的苹果手机用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当日凌晨2点多,自己的苹果ID被盗刷了,莫名损失了6083元。苹果客服反馈说,他是“通过个人微信绑定的银行卡,把钱转到了苹果ID里面,通过苹果ID充值了游戏”。

  实际上,目前这样的案例越来越多。上述来自辽宁的用户告诉记者:“我们受害者建了QQ群,一群1000个人已经满了,二群人数也越来越多,普遍是从本月开始被盗刷一直到今天(10月10日)。其他也有很多苹果ID(被)盗刷维权群,都是满员状态,我能看到的已经有几千人了。”

  另外一位来自山西的苹果手机用户亦对记者表示,自己现在用的是iPhone7,遭遇连续不明支付时,自己正在浏览新闻。“自己所用的那张卡没绑定短信之类的,要不是邮箱提示我支付成功,我都不知道钱没了。”

  该用户向记者出示了相关支付截图,10月8日18:05到18:06,1分钟内,苹果应用商店通过微信支付扣费7笔,每笔金额均为648元,被盗刷4536元,购买了一款奇迹觉醒游戏相关的产品。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己大概在18时10分的时候给苹果公司打的电话,客服表示自己处理不了,需要移交上级,3天内给回复,而至今(10月10日)仍未有相关回应。

  记者在相关QQ群看到,更多的用户是购买了风之大陆、魔域手游、王者荣耀等的点券、道具,以及苹果音乐购买等,这些用户均明确表示,自己当初并没有进行相关购买操作。还有用户表示,是另外一台iPhone手机登录了自己的苹果ID,进行了相应购买。

  在QQ群里,有用户在群中表示,自己被盗刷的1500块钱,苹果方面已经将钱退回了原有账号。而更多的苹果手机用户在群里表示,苹果客服说系统审核通过不了,选择继续打苹果电话、消协电话进行维权。

  据上观新闻报道,武汉一位被盗刷2000元的用户前前后后联系苹果客服“4006668800”8次,但苹果方面仅表示“同情”,并告知其无法退款,没有理由。刘女士转而向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请求协助申诉,但苹果方面此后回复刘女士的结果,依然是“系统判定无法退款”。

  上述山西的苹果手机用户表示,这个已经升级为集体被盗,苹果公司负有责任。记者通过微信联系苹果方面人士,但未取得回复。

  在受害者的QQ群中,记者看到大家分享了一份《退款技巧》的文件,介绍了在与苹果客服沟通时应该注意的事项,其中特别说明了为什么要找苹果退款,而不是支付宝、微信或者银行。

  盗刷者或利用免密支付

  目前,苹果手机提供的付款方式包括支付宝、微信支付、银行卡、快捷支付等。而支付宝的免密支付是指,在特定场景下,在预设额度内,使用支付宝付款每笔付款无需输入密码,即可完成交易。

  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点击支付宝免密扣款的协议内容时,并未看到有关日付款授权额度及日授权次数的详细介绍,只有一段模糊的描述:“基于风险的防范与控制,支付宝会对您选择的不同扣款渠道的付款额度作出不同的控制,日付款授权额度及日授权次数,均以支付宝向您具体公告的为准。若超过该限额的话,将会扣款失败,无法完成支付。”

  猎豹移动安全专家向记者分析称,被盗刷的原因有两个条件:第一,苹果ID没有开通双重验证,致使账号被盗;第二,受害用户签约过免密自动扣款协议,不管签约的是支付宝、银行卡,还是微信支付。

  在上述安全专家看来,除非破案,否则消费者很难得到赔偿。免密支付虽然方便,但一次授权同意后,就持续生效,还是有风险的。他建议用户应该立刻开通App ID的双重验证保护,防止账号再次被盗;立刻关闭App Store使用免密支付,不管这个免密支付关联的是银行卡、微信,还是支付宝。

  虽然苹果盗刷问题此前也发生过,但今年8月和9月明显增多。据上述安全专家推测:“可能有大规模撞库、洗号攻击出现。而签约免密自动扣款协议是跟App ID绑定的,就算换了设备登录,绑定关系依然有效,因此资金可能被盗刷。尤其是游戏充值渠道,历来都是黑产最爱的洗钱渠道。”

  多位苹果手机用户告诉记者,被盗刷后,自己取消了支付宝、微信支付对苹果手机的免密支付权限。

  10月10日凌晨,支付宝官方微博对此事给出了回应:支付宝已经多次联系苹果公司并推动其尽快定位被盗原因,提升安全防范水平,并彻底解决用户权益损失的问题。苹果公司回复已在积极解决。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