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趋缓

2018年10月10日 07: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陈健

  受资管新规及细则逐步落地影响,叠加去通道、去杠杆等因素,今年以来券商资管集合理财产品发行整体出现收缩。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券商集合理财计划产品发行数量4811只,同比下降37.64%;发行份额1591.97亿份,同比下降16.14%。

  发行规模逐季下滑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呈逐季下滑态势,前三季度发行产品数量分别为1769只、1587只和1455只。其中第三季度产品发行数量环比下降8.32%,同比下降32.92%,创近三年来的新低。

  从产品类型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债券型产品无论是发行数量还是发行份额都占据主导地位,共发行2745只,发行份额812.41份;另类投资型产品发行309只,发行份额549.05亿份;混合型产品发行240只,发行份额110.91亿份;股票型产品发行11只,发行份额10.26亿份。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券商资管理财产品发行放缓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特别是在资管新规的影响下,券商资管部分业务发展有所放缓;A股市场整体表现不振,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产品发行等。

  债券型理财产品业绩领跑

  分析人士认为,从收益率来看,有数据可查的5323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剔除分级基金),今年前三季度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0.43%;其中,97只普通股票型产品(剔除分级基金)今年前三季度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9.80%,主要是受A股市场疲弱的影响,在几大类中业绩垫底;债券型产品业绩表现相对较好,2939只产品(剔除分级基金)今年前三季度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1.14%;混合型产品中,877只产品(剔除分级基金)今年前三季度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6.23%。其中,偏股混合型产品平均表现较差,偏债混合型产品相对好一些。QDII型产品业绩表现相对较好,今年前三季度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0.32%,其中广发资管发行的2只QDII另类投资产品,今年前三季度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15%。

  部分资管机构认为,券商资管行业加强主动管理、回归资管业务本源是迫切的转型方向。当前券商资管的品牌效应在投资能力的支持下将持续上升,利好主动管理强的券商。

  华泰证券表示,我国资产管理行业受益于居民财富的持续增长及其日益提升的资产增值保值需求,未来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随着业务监管体系逐步完善,券商资管将逐步过渡到以市场竞争为主导的业务轨道。券商资管业务需扬长避短,方能取得业务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