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绿能宝陷自融旋涡 光伏大佬彭小峰入狱再跌倒

2018年08月14日 07:0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杨 萌

  曾经创造了中国企业在纽交所最大IPO记录的光伏大佬彭小峰,在2014年告别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后,一度沉寂。一年后,他作为SPI CHINA(HK)LIMITED(下简称:SPI)董事长、带着互联网金融产品绿能宝重新杀入光伏行业。然而,彭小峰最终还是倒在满载着他希望的绿能宝面前。

  根据苏州市工业园区检察院发布公告显示,日前已对江苏绿能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主要高管夏侯敏、刘菁、何琳已被起诉,彭小峰被公安机关批捕。

  公开资料显示,彭小峰,男,1975年出生,江西安福人,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毕业。2005年7月,彭小峰创立江西赛维太阳能公司,2007年带领赛维赴美上市,成为当时中国企业在美国完成的最大规模IPO。当时年仅32岁的彭小峰也成为国内各种富豪榜上最年轻的富豪,同时也成为当时国内新能源领域的首富以及江西省首富。

  对于绿能宝陷入的危机,有分析人士称,短债长投是绿能宝陷入资金危机的关键原因,且涉嫌违规自融。

  绿能宝存多重风险

  短债长投指将短期借款用于长期用途,这本身就是一种高危的财务操作方式。互联网金融的突出特征之一就是短期回报,绿能宝也深谙此理,因此为吸引投资,承诺按月支付租金。

  光伏电站的投资回报周期一般在7、8年左右,即使是光伏电站的组件产品,其回报周期至少也需要3年左右。如此长的回报周期,平台想要稳定收益,必须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投入,用新用户的投资资金去支付老用户的收益。而绿能宝此前开发的产品期限多为90天或者180天。

  投资者出资购买光伏产品并不是已经接入电网,有确定电费收入的项目,而且面临老大难的补贴拖欠问题。一旦绿能宝的资金蓄水池没有新的资金注入,平台自身就无法支付用户的收益,陷入资金周转失灵的困境。

  此外,因其部分产品的承租人与绿能宝本身存在关联性,外界关于绿能宝涉嫌自融的质疑声音一直此起彼伏。

  自融,最典型的表现形式是P2P平台为自己的关联企业服务,而所谓的关联企业,不仅仅包括相互存在控股关系的企业,也包括同为一个(实际控制人)或老板所拥有或者控制。

  比如,绿能宝“美桔6号”产品用于江苏苏州美亮顺源500KW项目一期200KW工程,该工程的承租人为美亮电力(苏州)有限公司,而这家公司与江苏绿能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均为夏侯敏。

  有分析机构测评与数据统计,承租人为绿能宝关联公司的项目有408个,成交金额4.66亿元,约占总成交笔数的75%,约占总成交金额的50%。

  应收账款总额超6亿元

  在绿能宝模式中,投资者承担出租人的角色,将购买的绿能宝产品委托绿能宝租赁给电站项目方使用,电站项目方则按月向投资者支付租金(由绿能宝代发)。在租赁期间,绿能宝产品物权始终归投资者所有。

  不料,彼时在业界看来,发展前景一片大好的绿能宝,结果去年4月出现“兑付危机”至今未能解决。

  2017年5月9日,绿能宝发布公告称,平台逾期支付租金总计2.2亿元,涉及线上投资人5746人。最新兑付信息显示,2018年8月9日,绿能宝兑付8名投资人,合计金额6万元,日兑付金额稳定在每期6万元。

  去年7月7日晚,绿能宝母公司SPI接受纳斯达克的摘牌决议,因此前绿能宝未能向纳斯达克交易所提交2016财年年度报告。不过后续8月25日,SPI对外宣布,纳斯达克交易所已接受了SPI继续交易的申请,SPI暂时躲过了退市的命运。虽躲过退市劫但绿能宝危局还在持续。

  自兑付危机爆发之后,绿能宝在上海、北京各地的办事处人去楼空。面对投资者的质疑,绿能宝兑付负责人毛毅峰曾承诺绿能宝绝不跑路,并保证每周兑付不低于1次,最慢30年完成兑付。

  去年5月,在绿能宝发布的《绿能宝逾期情况公示》中显示:绿能宝目前被拖欠的应收账款总额超过6亿元人民币,其中大多是电站项目租金。线上平台承租人逾期未支付的正常租金、正常售后回租的到期及逾期项目,合计金额3.08亿元;逾期项目融资总额4.30亿元。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