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信诈骗太猖狂 上门收取银行卡

2018年08月07日 08:15    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天淇 通讯员 李新刚)最近电信诈骗老局翻新招,骗子不仅通过电话与受害者联系,甚至派“工作人员”上门收取银行卡和身份证。近日,朝阳区检察院就办理了这样一起冒充司法机关工作人员上门诈骗的案件。

  2018年5月底,朝阳区75岁的王奶奶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有人利用王奶奶的身份诈骗,并要求王奶奶拨打一个固定电话。王奶奶拨打过去后,对方称是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的“陈警官”。“陈警官”称,他们在承办一起诈骗案,钱款全部汇入了王奶奶名下的一个银行账户内,犯罪嫌疑人交代该账户是从王奶奶处以人民币20万元买来的,钱已经给王奶奶了,并有证据证明王奶奶是诈骗案的共犯。

  听到这里王奶奶有点慌了,“陈警官”此时话锋一转,开始和王奶奶套近乎,询问她的家庭情况、住址、收入情况、存款情况。在得知王奶奶独居、儿子不在一起生活、存折内有十余万元存款后,“陈警官”要求王奶奶报出银行账户,并称如果不想被抓进监狱,就要好好配合警察工作。“陈警官”表示要派人上门取走王奶奶的身份证和银行存折,还叮嘱王奶奶一定不要告诉别人,否则就把她抓进监狱。

  王奶奶提心吊胆地过了几天,到了周末,“陈警官”打来电话,让王奶奶到小区的花园内接一个李姓女警官,她会协助王奶奶摆脱诈骗嫌疑。王奶奶到小区内,找到该女子。对方在向王奶奶出示了“工作证”后,王奶奶将其带回了住处。

  “李警官”到王奶奶家之后,称要把王奶奶的银行卡和身份证拿走,三天后归还,并要求王奶奶把自己身份证号和银行存折及密码写到纸上交给她,王奶奶全部照做。“李警官”走后不久,王奶奶发现自己银行卡内的钱被全部转走,才意识到被骗随即报警。

  据朝阳检察院检察官介绍,“上门行骗”是一种新型的电信诈骗手法。这些电信诈骗犯先是冒充公检法、证券监管机关等部门工作人员的身份给受害人拨打电话,称他们涉嫌犯罪,随后利用受害人急于摆脱嫌疑的心理进行诈骗。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