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月集合信托成立规模环比降近五成

2018年08月07日 07: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凌之

  数据统计显示,刚刚过去的7月份,集合信托新产品成立数量983只,环比上升2.82%;成立规模929.06亿元,环比下降44.42%。产品平均收益8.02%,环比上升0.41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资管新规出台后,信托业的配套细则迟迟未出,各家机构普遍都在观望,项目投放也较为保守。收益率上升的原因一方面在于资产端,信托交易对手对资金的需求更为迫切,能够承受的融资成本有所上升;另一方面在于资金端,市场资金面总体偏紧,资金成本在逐步走高。

  成立规模环比降近五成

  据数据不完全统计,7月,共有54家公司参与发行集合信托产品,产品数量环比上升2.82%,同比上升23.43%;产品规模环比下降44.42%,同比下降50.53%。

  从产品收益水平来看,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61%-8.58%,整体平均收益率为8.02%,环比上升0.41个百分点。今年1-6月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7.33%、7.43%、7.40%、7.55%、7.74%、7.61%,集合信托收益率今年以来呈波动上涨趋势。

  业内人士指出,集合信托计划的资金来源主要有三个,一是通过直销向散户募集资金,二是由银行向散户代销,三是接受银行、保险等金融同业的委外投资资金。这3个资金来源都较为紧张。从资产端来看,由于目前市场风险高、资金成本高,只有一些有资产或主体信用的项目才能融到钱,导致资金扎堆找“好资产”。受到“资金荒”和“资产荒”的双重挤压,集合信托规模也受到很大影响。

  此外,由于资管新规出台后,信托业的配套细则迟迟未出,各家机构普遍都在观望,项目投放也较为保守。

  房地产类规模居首

  从资金投向看,7月房地产类集合信托成立规模居首,占比40.02%;金融市场类位居第二,占比34.10%;工商企业类紧随其后,占比13.63%;基础产业类占比7.9%。

  从收益率来看,基础产业类收益率居首,为8.37%;房地产类、工商企业类、金融市场类收益率分别为8.20%、7.94%、7.63%。

  在房地产调控的背景之下,监管严格限制资金投向房地产,但今年以来集合信托资金投向房地产的占比一直较高。业内人士表示,地产行业的信贷环境持续收紧,银行贷款、债券融资等渠道门槛提高,受限明显。而投资于房地产领域的信托产品整体收益率较高,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更大。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新一轮调控政策出台,地产业务会有所收缩。

  业内人士指出,投向基础产业类的大多为市政平台项目,在监管严格限制地方政府担保、规范金融机构融资行为后,部分信托公司暂停了市政平台项目。在此情况下,为了维持正常的运转,市政平台对融资利率的承受能力也随之提高。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