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房产税要立法 究竟为何这么难?

2017年03月09日 13:5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SFC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两会报道组在这几天内捕捉了很多两会热点。

  2月23号,住建部副部长徐克华在国新办发布会透露,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适时推进改革。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个消息迅速在老百姓中炸开了锅。今天的《两会财经观察》,邀请到了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贾康,与特邀评论员石述思一起,就老百姓关心的房地产税个税改革以及征信制度进行了深入探讨。

11.jpg

  《两会财经观察》节目现场

  房地产税实施阻力大

22.jpg

  从2015年到2017年,贾康都强调:房地产税如果要实施,一审很重要。然而各方不同意见多,一审阻力太大。

  石述思则认为,房地产税最大的阻力不在方向,而在于操作。想要实施房地产税,就需要进行不动产登记,这将是一个很大的难题。就上海和重庆这两地试点来说,虽然重庆的基础性政策很好,但如果真的要实施房产税,它对上海的作用比对重庆要大得多。

  房地产税实施是区域性问题

33.jpg

44.jpg

  石述思说,房地产市场是区域问题,要实施的话有两种方式:一是通过全国人大总体制定一个具体方针;二是效仿国外的方式,做地方性征税。

  石老师举了一个例子:同样面积的两个房子,一个在上海,一个在廊坊,是应该按照面积征税,还是按价值征税呢?这些都是两会专家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房产税应该按地区来划分

55.jpg

  房地产税一旦实施,对于房价的调控有没有一些积极因素呢?对于这个问题,贾康表示,房地产税不能全面推进,应该允许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要领。例如,先从房价很火的城市开征,其他三四线城市,先做好去库存的工作,然后再进入到征房地产税的行列。

  然而对于这个观点,石述思却认为,不管房地产税实施与否,如何实施,都对房价火的城市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应该借鉴重庆的房价政策

66.jpg

  对于上海和重庆两个地区的试点问题,石述思说到,相比于重庆的房产税政策,更应该借鉴它所有为了稳定房价的系统性和基础性所做的措施,比如:搞好民生政策、地票制度、解决农民工进城的基本住房需求等问题。解决了这些基础设施问题,房产税想要落地就简单多了。(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