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家电板块表现稳健 行业已逐步走出成本压力阴影

2009年04月24日 15: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4日讯(曹蓓)4月22日,由经济日报社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共同研究编织的“中国经济产业景气指数”正式对外发布。 首期发布的是2009年一季度中经家电产业景气指数显示,家电行业景气状况局部出现回暖迹象。 今日下午,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家电行业分析师朱力军和中国民族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市场策略研究员刘佳章做客中国经济网, 解读家电产业景气指数背后的股市密码。

 

    政策扶持力度加大 家电行业已逐步走出成本压力阴影

 

    银河证券家电行业分析师朱力军在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时指出,从今年的家电行业形势来讲,有两点值得关注。一个是成本端,去年成本压力还是比较大,随着原材料价格的下跌,从现在来看,家电行业正在走出成本压力的阴影,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也可以潜在地提高家电公司的毛利率的水平。另外一个方面是对家电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是在加大的,无论是“家电下乡”,还是轻工业振兴计划,都给了家电上市公司和行业政策上的支持。所以我想今年家电行业会起到一个积极的推动作用。


    家电板块今年表现稳健 市场呼唤"家电下乡"细则出台

    在问及家电行业在整个大行业的环境中走势时,民族证券市场策略研究员刘佳章表示,家电板块今年表现比较稳健,并没有看出强于大盘的走势,可能和市场投资者的预期有一定差距。因为去年家电企业有大量的库存,经济危机对家电行业也造成影响,这种影响表现在需求端上。如果需求上升,大家自然会看好家电板块的表现。从市场的表现来看,真正“家电下乡”企业的政策和操作细则出台后,相关的家电股票应该会有较好表现。

    家电行业生产格局有所调整 去库存化现象较明显


    家电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指出,家电行业的生产格局有所调整,对此朱力军表示,格局的调整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个是在生产端。由于需求的萎缩,从我们现在观察来看,家电行业的上游生产都处在一个减产的状态。另外从终端来看,在销售商手里面的库存达到了比较高的位置,从今年一季度来看去库存化还是比较明显的。我们在市场上看到,各个厂商在进行大规模的促销,这是一个典型的去库存化的现象。 

     农村市场启动需要一个过程 家电下乡终会带动销售增长

     我国的农村市场前景广阔,三部委联合推出的“家电下乡”工程,不仅得到了家电企业的支持,同时也得到了广大农村消费者的热捧。“家电下乡”有望全面启动潜力巨大的农村家电消费市场。朱力军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农村冰箱和洗衣机的市场和城镇来比是非常巨大的。数据显示,如果农村的市场达到1996年城镇市场的水平,整体的量就可以让冰箱和洗衣机行业高速增长10年。但是这是一个理论的值,因为消费因素是有很多的,比如说收入因素,还有现在用电量的费用高低、水费的高低等等。“家电下乡”是一个转向内需的大门。

 

    但是农村市场的启动是一个过程,不要希望一夜之间就有一个比较高速的增长。近日还推出了“家电下乡”政策的简化,有助于消费者的消费。另外消费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说生活习惯,收入水平,包括当时的促销策略等等一系列因素。从现在来看,无论从政府还是各个厂商,都是给予了积极的措施,“家电下乡”肯定会带动销售的增长。


(责任编辑: 曹蓓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