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新产品服务支持中小企业 商业银行大有可为

2009年04月30日 15: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30日讯(张元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证券期货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教授徐洪才今天下午做客中国经济网,解读当前热点金融证券话题。在访谈中徐洪才教授表示,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的融资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善,商业银行应该创新产品服务,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促进内需、调整结构、关注民生 商业银行是功不可没的

    徐洪才教授在谈到下一阶段我国银行业还需要做哪些工作时表示,目前中国企业的融资体制还是以银行间接融资为主,特别是近两年股市低迷,融资功能基本上已经丧失。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一季度4.6万亿的信贷资金投放了,主要是商业银行孤军深入。目前包括国家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主要是通过银行信贷政策来表现出来的。在这种情况下,国务院提出十大产业振兴计划,通过加大投资力度,应该说这些政策都是行之有效的,特别是在促进内需、调整结构关注民生等方面效果明显。在这个过程中商业银行是功不可没的。

    目前,我国的商业银行通过贸易融资,改善创新金融服务,特别是一些金融产品,比如抵押融资、信用贷款等等方式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应该说,商业银行在创新方面是做了大量的工作。

    但是也应该看到商业银行处于孤军深入的状态,银行作为资金供给方有先天性的缺陷,由于银行本身规避风险的特点,所以它偏好大项目、政府背景的项目,这些项目安全可靠,同时监管起来成本比较低和方便。因此,即使在目前宽松的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的环境下,中小企业受益还是相对来说比较少,中小企业的融资状况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善。所以,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过程中商业银行还应该有所作为,应该在创新产品服务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从一季度信贷投放的情况来看,虽然信贷资金投放量是惊人的,前三个月4.6万亿,但这种节奏恐怕难以持续。从结构上看,在贷款当中,服务中小企业和“三农”的短期贷款仅占了25%,确实有些不合理。大银行偏好大企业、大项目,特别是有政府背景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大企业融资更多的是通过票据融资,这种短期资金的流通,很多钱投放给企业以后并没有实实在在投入到实体经济当中,而是又转存到银行,这就形成一种所谓的资金兼票据融资进来再转存银行赚取差价,这实际上是资金在空转,并没有推动实体经济。另外由于小企业经营风险比较大,大银行受制于自身信贷资金风险控制的要求,不能承担那么大的风险,所以在这方面限制了银行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中发挥作用。

    建立多层次金融体系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    

    徐教授认为,应该建立一个多层次的金融体系以满足中小企业多层次的融资需要。中小企业本身融资的特点受制于自身经营的特点,它的市场、它的产品、它的经营活动,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在这种情况下,风险是比较大的,靠单一的银行提供资金显然不合适。政策性金融,还有商业银行的间接金融,还有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直接融资都应该发挥各自的作用。多层次的金融体制包括两部分,一个是多层次的金融机构体系,大银行、小银行、村镇银行、国有银行,应该说功能是互补的,目前在金融机构本身的结构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合理。另一方面,多层次的市场体系。多层次的市场体系核心是资本市场体系,目前我国的资本市场、主板市场最近一直比较低迷,再融资、IPO一直没有恢复,新股发行一直没有恢复。创业板正在研究,预计不久要推出,这也是杯水车薪。我们这么多中小企业融资,仅仅靠这些是不够的。所以还应该要发展一些区域性的OTC融资。      

 

    中小企业应该转变自身投融资的理念


    徐洪才教授在谈到创业板的推出时表示,创业板这次推出的门槛比较低,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千家,所以必然会出现一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格局,这是不可避免的。在这种情况下,审核创业板新股发行的体制是否能满足市场的需要是个考验。因为我们本身既要稳步推出,只能成功不允许失败,又要快速发展。稳步发展和速度之间是有一定矛盾的。另外市场和容量本身也受制于对企业的数量和规模,在这种情况下必然形成中小企业丧失竞争,所以中小企业、创业企业本身就要炼好内功,把自己的业绩和未来的发展、商业模式的创新、经营战略是否合理,产品、技术以及内部管理等公司治理方方面面进一步规范,提高自身竞争力,这是很重要的。中小企业发展,资金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唯一的因素。创业板除了提供融资,提供资金以外,更多是提供一个平台和标准。作为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自身的经营管理、公司治理、信息披露这些方面都要规范,符合更高的标准。从这个方面来讲,融资是一方面,但是提高自身的要求和标准,更多是要为投资人创造价值,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所以创业者、中小企业的领导人、创业股东应该加强责任意识,加强使命感。尽管证监会把创业板的门槛定的标准很低,但是实际上最终结果还是要优中选优,否则的话怎么能拉开差距呢?这么多企业都符合,让谁先上?这是一个矛盾,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小企业应该转变自身投融资的理念。

 

    上市、融资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是一个机遇,风险投资、创业投资,创业企业的春天可能即将来临,但是能够进入到这个市场的企业毕竟是少数,更多会体现出一种示范效应,一种能够通过创业板推出有一个引领、引导,对市场有一个辐射的作用。因此在这方面来讲,中小企业不能有一夜暴富的短期行为,而更多要结合自身的长期发展战略,结合融资,做足自身的功课,把自身的经营管理做实了,这样才能够在市场竞争中胜出,能够把握住这次创业板推出的机遇。

    

    

    


(责任编辑: 张元缘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