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呼吁:各部门应协调监管共同应对金融风险

2009年04月30日 15: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30日讯(张元缘)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证券期货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教授徐洪才今天下午做客中国经济网,解读当前热点金融证券话题。在访谈中徐洪才教授呼吁,金融创新、多层次市场建立,以及混业经营时代的到来,为我国的监管部门提出了新的课题。“三架马车”:银监会、保监会和证监会,要协同作战,加强监管之间的协调,避免在监管过程中出现盲点,及时发现和解决监管交叉地带出现的问题。      

    近日,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袁力在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银行投资保险公司已经获得了国务院的原则上同意,就此徐洪才教授表示,这是一种银行和保险之间的合作,对双方都是有利的。原先银行和保险是分业经营,“井水不犯河水”,有各自的业务范围。现在允许银行机构渗透,通过股权投资的形式渗透到保险行业里面,应该说这是混业经营,综合经营的一个尝试。      

     一方面对保险业来说,保险业这些年发展很快,是一个高成长的行业,它的业务发展的空间比较大。但是它受制于自身的资金的规模、资本的规模,因此银行机构提供投资是支持保险业的发展,同时也为银行自身开拓了新的业务领域,对银行业的发展也提供了契机。另一方面,银行本身有很多的优势,在金融服务方面,有网点优势、资金规模、风险管理等等有营销的优势,银行向保险业的渗透,也是整合自身的资源提高自身综合竞争力的一种表现,同时也提升了保险业的发展。      

    目前,银行参与保险公司是以股权投资的形式,下面保险公司是独立的法人实体,依然是在统一的法人的组织结构里面开展业务,只不过银行作为战略大股东,利用自身的某些优势可能支持所投资的保险公司的业务发展,这中间是有隔离墙的,应该说风险不大。      

    “以前我们有保险向银行渗透的,银行向保险渗透,这种情况也不是第一次了。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更多地强调原先三架马车,银监会、保监会和证监会,要协同作战,加强监管之间的协调”,徐洪才教授说,“否则的话就有可能在监管的过程中出现盲点,交叉地带容易出问题。”


(责任编辑: 张元缘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