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徐洪才:信贷增长必然放缓但银行业绩未必滑坡

2009年04月30日 15: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30日讯(张元缘)今天下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证券期货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教授徐洪才做客中国经济网,解读当前热点金融证券话题。在访谈中徐教授表示,今年第二、三季度,银行放缓放贷是必然的趋势,不可能一年12个月都保持今年前三个月那样的放贷势头,但银行的业绩未必会因此而出现下滑的现象。      

    我国银行业发展总体比较稳健

    在谈到中国银行业目前的发展状况时,徐洪才教授表示,近期上市银行相继披露一季度报,不少银行业绩增长停滞,甚至出现了增幅下滑,这是主要是受制于整个经济的下滑,我国一季度GDP增长是6.1%,增幅在下滑。从外部经济环境来说,企业经营环境、实体经济发展环境处于下坡的趋势,并没有止跌企稳。因此银行业的业绩的增幅下滑是必然的。      

    但是我国银行业拥有垄断性的、政策性的红利,这支持了银行业的高利润。目前银行业绩下滑的趋势虽然还是存在,但是不能过分地夸大。因为在上半年,第一季度投放4.6万亿信贷资金里面,更多是通过地方政府、中央政府的充分论证,通过结构性调整,符合国家产业方向的,相对来说这种信用等级比较高,资产回报是有一定保障的。虽然在未来两三年有可能在大范围投放信贷资金的背景下会增加一些坏帐,但是在第二、第三季度立竿见影地显示出来的可能性不大,因此银行业绩显然不可能出现大幅度的滑坡。相反银行业绩有可能增加,为什么呢?因为一、二月份投放的资金下去,可能这时候慢慢见效,会拉动企业业绩的增长,消化库存,增加业绩。这时候反而资产质量是优良的,反而会增加业绩。总体上看目前我国银行业发展比较稳健。从监管部门和银行机构自身来看,越来越强化风险管理。但是,也不排除地方政府的行政干预条件下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也可能会出现某些项目将来风险比较大的情况,会影响到银行的资产质量。        

    二、三季度放贷放缓是必然的      

    徐洪才教授认为,一季度信贷投放4.6万亿,增长量之大前所未有,这么大的投放量很难持续。一般银行放贷都是一季度先放,到年底收款,这中间可以拉长时间,可以多收利息,多创收,所以到二、三季度放缓放贷这是必然的,不可能一年12个月都保持前三个月的势头,这是不可能的。但是在这种情况下,银行业绩不一定会出现滑坡。因为有些资金到帐以后,资金的使用,要把钱转化为生产要素、机器、厂房、设备、土地,然后上马,有经营管理的过程。所以对经济支持的作用,应该说也要通过一定的时间才能看到。这个资金流到一些领域,比如说“铁公基”,这些基础设施是长期见效的,是重工业,可以拉动原材料、钢筋、水泥,GDP会拉动,也会提供一些就业,相关的行业也会受到一些拉动,积极意义是很明显的。但是,另一方面,银行对资本密集型行业的投资,会对GDP的拉动会立竿见影,但是对拉动消费,拉动就业来说它的贡献是有限的。至少它的效果是不及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服务业、第三产业,第三产业吸纳劳动力、提供就业的机会会多一些,拉动消费需求和效果会显现一些。第二产业,资本有机构成比较高,因此对它的效果见效比较慢,另外要刺激内需,调整需求结构,在这方面它的作用还是有一点限制。


(责任编辑: 张元缘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