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孙勇:外部环境对上市钢企影响不大 今年行业将回暖

2009年04月29日 13: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9日讯(曹蓓)由经济日报社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共同研究编制的2009年一季度中经钢铁产业景气指数于4月29日发布。今日下午,银河证券研究部钢铁行业分析师孙勇做客中国经济网,解读钢铁产业景气指数背后的股市密码,他表示,外部环境的恶化对上市企业影响不是很大,今年钢铁企业将真正回暖。

 

    铁矿石价格偏高导致钢企亏损 市场波动对大企业影响较小

 

    中经钢铁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2009年1-2月份亏损企业的亏损额与2008年1-2月份相比,增速为315.9%。数据表明,亏损企业亏损额仍在继续高速增长,同时行业利润也受到严重的影响。对此,孙勇表示,今年一季度亏损的主要原因,一个是钢价在去年下跌之后虽然有所反弹,但是基本上徘徊在低位,成本并没有大幅度的下降,铁矿石仍然徘徊在比较高位,特别是协议进口铁矿石的价格,始终没有降下来,成本在高位,必然导致亏损。同时去年有一些囤积,存在处理库存的问题。所以今年一季度,如果亏损加大是正常的,这种企业的商业行为是正常的。也可以显示出,如果亏损比较大,可能就是一个底部。

 

    对于大钢铁企业而言,抗风险能力比较强,从一季报中可以看到,宝钢、鞍钢、武钢虽然说利润大幅度下降,但是基本上保持了盈亏平衡。相对小企业来说,可能亏损的情况严重一些,根据产品所在的细分市场不同,亏损额度变化是不一样的。总体而言,对于大企业,向下的拉动作用相对来说好一点。因为大企业是直销为主,是以订单的方式来计划安排生产。小企业更多的偏重于市场,所以市场的波动对小企业影响更大,对大企业相对来说比较小。 

 

    外部环境的恶化对上市企业影响不是很大

 

     世界钢铁协会预计今年全球钢铁需求下滑近15%,目前钢铁业面对比较恶化的外部环境。孙勇认为,外部环境的恶化对上市企业影响不是很大。在07年限制出口的情况下,能够出口的相对而言都是一些大企业。而且我国出口的产品,通过税收政策的调整,基本上是高端的产品才能够出得去。低端的产品基本上是在国内出售,所以这个影响不是太大的。对于小企业,对于其他的企业影响不是太大。通过出口退税的调整,会弥补它在出口环境恶化的情况下,给他们提供一个更好的政策性支持。所以即使外部环境可能再继续恶化,也不会恶化到比第一波金融危机更严重的情况。即使是这样,钢铁行业可能也可以应对,因为主要需求还是来自国内。

 

    2009年基本上是利润底部 钢铁行业将真正回暖 

 

    孙勇指出,景气指数出现一些企稳迹象。首先就是盈利,主要表现在价格的反弹,价格就和需求相关了。如果供大于求这种状况不改变,钢价的反弹幅度预期则不会太高。第二个影响是成本,成本下降的预期是有可能的。毕竟铁矿石不管是降多还是降少,未来的趋势应该是下降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行业利润率会通过成本的下降不断提高,所以企业的盈利能力会不断的增强。通过利润的增长可以看出来,这个阶段,09年基本上是一个利润的底部。

 

 

 

 


(责任编辑: 曹蓓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