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钢铁股短期仍有下探空间 但值得长期持有

2009年04月29日 14: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9日讯(曹蓓)由经济日报社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共同研究编制的2009年一季度中经钢铁产业景气指数于4月29日发布。今日下午,银河证券研究部钢铁行业分析师孙勇先生做客中国经济网,解读钢铁产业景气指数背后的股市密码。 在访谈中,孙勇先生表示,今后一段时间,钢铁股仍可能有下探空间,但从长期看,持有三年以上会超过固定收益投资。

 

    投资需关注重组兼并和收购题材  中小企业或成机会

 

    银河证券铁行业分析师孙勇指出,在产业振兴规划或四万亿投资中,重组、兼并、收购可能成为比较热的题材。就是说股市短期内的波动,大多数是受一些题材的刺激,我们叫催化剂的作用形成。总体在行业不太好的情况下,比如说比较悲观预期的情况下,可能重组性的题材会使得市场形成一种活跃。在前期我们可以看到,有两种题材,一种就是纵向的,向上游进行重组,我们把企业兼并收购铁矿石、煤矿注入进来,形成拥有资源优势的企业,提升自身的估值水平。第二种通过横向的兼并、收购来进行蔓延式的增长,提高自身估值的水平,大概也就是这两种。第三就是一些小企业存在卖壳重组,这种炒作可能更难以把握。

 

    在这个过程当中,小企业可能更活跃一些。因为第一小企业的兼并重组的题材更多一些。大企业虽然说是兼并方,但是兼并收购以后可能需要一个整合期,那么对于整合期的自身的优势的体现,可能需要一个观察的过程。小企业可以通过卖壳,通过重组,可能马上就是乌鸡变凤凰了,大家可能更喜欢这种类型的东西,所以市场上面可能会更愿意炒作小企业。

 


    钢铁股仍有下跌空间 PB下降是最佳投资时机

 

    孙勇提醒投资者,目前处在一个振荡调整期。因为底部基本已经确立,09年不会进一步亏损。铁矿石的存货,还有产成品存货的计提,都基本上发生在08、09年,基本上一次亏个够的情况有可能出现,这基本上是底部。底部还需要一个底价,现在底部和底价还有一定的区间,还有一定的下跌空间。所以,在未来的话,如果说钢铁股的PB进一步地下降,因为在前期我们看到钢铁股跌破净资产的情况都有,那时候是最佳的投资。而从长期来讲,钢铁是不可替代的。而中国现在的需求,目前的存量,钢铁的积蓄量是42到45亿,不会超过45亿。那么,从美国完成工业化的情况,大概是70—80亿,我们要完成这个还有好几年的时间。即使我们到了的话,也未必真正完成了工业化和城市化。所以,钢铁行业从长期来讲,未来的发展前景还是好的,但是由于我们的规模比较大,这个问题如果一旦得到解决的话,它会很快的回升。所以,如果做好长期投资准备的话,不妨在钢铁股随着市场在不景气的时候,在下跌的时候介入,这是最佳的时候。

 

    09年是钢铁股振荡期 明年PB将在0.8—1.5的区间内波动

 

    对于投资钢铁板块,孙勇谈到,首先行业未来成长性从长期而言,肯定是没有问题的,不会缺失的。那么从短期来看还需要调整。调整首先要调整产能,要降低产能,包括兼并重组,包括淘汰落后产能,这个动作如果速度很快,就可以判断将来见底的时间,在底部振荡的时间会缩短。如果没有做好这一步,可能会在未来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进行振荡。第二个看下游需求。下游需求就看其他行业了,比如说像房地产,这种行业如果说带动的话,二、三线城市比如说投资加大,可能会使钢铁行业也缩短振荡期。总体而言,09年应该是一个振荡期。2010年会不会形成新的拐点上升,就要看我刚才说的两个因素。从估值角度来说,可能会在相对低的估值区间,主要是看PB,我认为将来PB会在0.8—1.5的区间范畴内波动。


 我觉得是值得长期持有的。但是这个要看和谁比较,如果是和固定收益进行比较的话,我觉得肯定持有三年以上会超过固定收入。如果和科技股和有题材的股票相比,那些是高风险、高收益,而钢铁股应该说是低风险,可能就是低收益一些。 

 

 


(责任编辑: 曹蓓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