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扎根与融合,合资保险公司的发展之路

2019年01月10日 17:4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发布会现场

  

  主持人郑诗予

  

  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明志

  

  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阮江

  

  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精算负责人、代理董事会秘书Sebastien Demichelis(德赛安)

  1月10日,第 200 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明志以“扎根与融合,中航安盟保险的发展之路”为主题,介绍了该合资保险公司在风险管理、产品创新等方面的情况,一同参与本次发布还有中航安盟保险副总经理阮江和副总经理德赛安(Sebastien Demichelis)等。

  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是由两家跨国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与法国安盟集团共同投资成立的综合性财产保险公司,是中国唯一具有军民融合背景的保险公司。公司注册地在四川成都。

  自2012年正式运营以来,公司坚持以农业保险为切入点,大力发展综合财险业务,现已形成涵盖政策性及商业性农险、车险、财产险、工程险、货运险、责任险、保证保险、意外及健康险、特殊风险保险、信用保险等多种门类的综合性财产保险业务布局。

  一、融合与创新,见证并推动中国农业保险的发展

  中航安盟的前身安盟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是中国首批专业农业保险公司之一,也是第一家将总部注册在我国西部的外资保险公司。作为迄今为止国内唯一经营政策性农险的合资险企,中航安盟从成立那天起,就承担起将国际先进农业保险技术植根中国的重要使命。

  2004年,法国安盟在四川率先推出了商业性农业保险产品,并积极参与2007年启动的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将把“融入”、“结合”和“创新”放在首位,既充分借助法国安盟集团的保险技术,更注重根据我国实际,不断加大本地化融合力度,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外来经验“水土不服”的问题,还有效推进了承保地区农业保险的组织创新、产品创新和技术服务创新,特别是抢抓国家扶持农业保险的政策机遇,成功实现了公司农险业务的快速起步和持续良性发展。

  开业以来,公司就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针对中国的农业和农村发展实际,发落地了多种农作物产量保险、价格指数保险、天气指数保险等,并积极开发渔业保险、小家禽保险、农房保险等农村家庭财产保险,为农业、农村和农民提供全面的风险保障。

  近年来,公司先后在北京、长春、成都、西安、三亚等地七次举办“国际农业保险论坛”,邀请国家有关部委、科研院所、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探索农业保险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公司与国际知名的瑞士再保险、慕尼黑再保险、利宝再保险等公司在防范农业保险巨灾风险上实现了长期的合作,与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二、发展更要奉献,做社会价值的贡献者

  中航安盟注重在自身成长过程中全力展现社会责任,多年来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和社会公益事业,为贫困地区群众减损增收竭尽一份心力。

  公司为四川茂县山体垮塌受灾同胞捐款百万元,为辽宁朝阳地区200多户贫困家庭脱贫提供小额信贷保证保险,为内蒙古致力脱贫行动的牧民朋友提供草场指数保险。此外,在四川阿坝地区开展了牦牛保险和藏系羊保险,这两项在高原少数民族地区开展的保险对当地精准扶贫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被誉为牧民脱贫增收的“加速器”,维护民族团结的“稳定器”,2017年荣登中国保险业精准扶贫先锋榜,2018年法国《世界报》进行了整版报道,影响播及海外。

  三、做优做精,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

  近年来,中航安盟一方面按照既定规划适度发展;另一方面更注重于锤炼内功,提升品质,瞄准行业标杆做优做精,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实现了风险有效防控,效益稳步增长,服务有效提升。

  在持续强化风险管理、不断巩固经营效果的基础上,在2018年保险业“经营效果、服务水平、风险管理”“三位一体”监管评价中,公司取得风险综合评级A级、经营评价A级、服务评价A级的结果。在第三方媒体的排名中,综合排名由2017年的第九跃升为第二。

  据悉,银保监会通过经营评价体系、服务评价指标体系、分类监管评价体系分别从经营效果、服务水平和风险状况三个不同的角度对保险公司进行评价。

  随着我国加快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相信外资保险公司可以拥有更大的舞台,也必定可以更好地施展拳脚。

  直播链接:

  http://finance.ce.cn/live/zham/index.shtml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