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郭荆璞:去年四季度起基础化工板块重新盈利并见底反弹

2010年01月29日 14: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9日讯 2009年石化产业振兴规划推出以来,整个行业以及上市公司发生很大的变化。中国经济网特别邀请了信达证券基础化工、石油化工行业分析师郭荆璞先生,就石化产业的现状和发展形势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在谈到去年整个石化行业股票的整体表现时,分析师郭荆璞认为,08年化工行业是非常困难的,09年特别是四季度以后很多子行业表现才比较好。石油化工产业整个2009年运行比较良好,包括像中国石油、中石化两个大企业,还有中海油,由于定价机制的改变,炼油板块可以保持盈利,这些企业可以继续向上游拓展自己资源的储备。09年整个成品油基本上是一个供过于求的状态,很多地方炼厂就面临一个比较大的生存压力,在没有自己分销网络的前提下,其生存会存在问题。现在分销渠道发生了变化,汽柴油的价格很高,所以说原来拥有大量网络的中石化等企业,其价值就显现出来了。      

    2009年基础化工行业比较困难,像08年四季度很多的行业,经历去库存的一个过程。今年的二三季度,包括四季度都有库存,这个亏损包括两方面,一部分是在产品挂钩,还有就是存活减低造成的亏损。上半年很多企业出现亏损甚至有的达到20亿,但是到四季度的时候,一方面有季节性的因素影响,让这个行业整个向好。我们国家的基础化工09年四季度到2010年年初的时候,整个表现确实从底部开始反弹。     

    整个石化板块从09年二三季度的时候开始有一些表现,到了四季度的时候,化工板块表现比较强。因为09年大盘涨了百分之百,但是化工类个股里很多没有涨到百分之百,都跑输了指数。主要是一些化工企业在08年的时候,本身下跌的幅度不大,上涨的时候动力就差一些。再加上盈利的周期,到09年四季度的时候才开始好转,一些企业前三季度基本上打平,到四季度的时候重新盈利,这样其股价才出现上涨态势。 

(责任编辑: 张元缘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