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曹鹤:今年汽车行业的并购重组会有更精彩的演绎

2010年01月18日 11: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8日讯  目前,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已经推出一年时间,一年间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政策的收效如何?

    今日上午,民族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副总经理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曹鹤先生接受了中国经济网记者的独家采访,并对大家关心的诸多关于汽车行业的问题做了详细回答。      

    在访谈中,曹鹤先生表示,从证券市场来看,并购重组从来都是证券市场的一个催化剂。可能有时候会无限放大并购重组这些东西,就汽车行业来看,在去年一月份汽车调整产业规划出来以后,国家确定了重组的四大主角,今后3—5年的汽车竞争格局,包括并购格局,就是按照四大四小这个脉络来往下进行。去年3月份民族证券曾经做了一个国内汽车行业的重组路线图,当时主要是四大方面,第一是长安并购哈飞,第二是北汽福田与福建汽车并购,第三是广汽和华晨强强联合,第四是江淮和奇瑞的整合。      

    对于一汽来说,一直在谋求整体上市,也没有这么多时间并购,而且整个的结构也不允许再去有一个东西拖累。东风汽车,实际上本身就是一个合资企业,东风日产经过这么几年的一个战略调整,刚步入快车道。上汽的目标在国内的产业链比较完整,如果有并购动作,只可能在国外。所以,只有长安会实现并购动作。       

    民族证券认为,从“四小”方面来看,奇瑞跟江淮的整合实际上是江淮和奇瑞的整合,无论是奇瑞谋求今年在A股上市,还是出现其他的情况,民族证券都对江淮和奇瑞的整合是抱有信心的。以前传闻北汽集团把戴姆勒“拿下来”,但是民族证券推测三菱会从长丰退出来,这样的话,广汽就不会去拿福建集团的资产。       

    曹鹤认为,目前广汽正急于扩张,这主要是三个方面:车型结构是商用车,品牌结构是自主品牌,地域来看,主要是向南扩张。所以,预计广汽最后可能会跟华晨形成强强联合。关于中国重汽,估计他的动作不会大。      

    目前来看,长安并购哈飞进行的速度是比较快的。有可能汽车行业的并购重组会在今年有更加精彩的演绎。今年汽车行业出台一些政策,会有利于向中长期发展调结构方面去做努力。所以说,今年也是一个并购重组很重要的一年,完成不了的话,再拖到明年,明年的鼓励销售政策就会取消了,行业会发生一个很大的变化,也是我们预计的2011年会发生调整。  

(责任编辑: 张元缘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