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村劳动力外出打工或是好事

2015年03月14日 20: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4日讯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人文科学研究院院长李健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时表示,农村年轻劳动力外出打工是一个普遍现象和必然反映,并不需要过于担忧,这是农村的生产效率低下造成的。【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人文科学研究院院长李健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裴小阁摄

  当前,存在大量农村年轻劳动力外出打工的现象,李健认为,这个问题是一个普遍现象和必然反映,并不需要过于担忧,这是农村的生产效率低下造成的。“年轻人走向城市,走向发达地区,这是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但李健也表示:“如果我们放置不管,也可能会带来农业安全问题,但是我们正视这个问题也可能会变成一个好事。”

  他指出:“我们要对农村进行改革,要发展现代农业,发展生态农业,增加农业的科技含量,实行现代化的管理模式,进行这种组织模式才能够提高农村的生产效率。”年轻人走出去学习现代化的管理技术和思想,将来还会带回到农村,把这些新的知识跟传统的农业结合起来,转变传统分散经营模式,这样不但不会削弱我们农业的地位,可能还将对我国未来农业的发展和改革带来好处。

  在培育新型农民方面,李健指出一个是加强农民的培训,普及现代经营的意识;二是培养年轻人,因为年轻人接受新思想比较快,可以把现代化的技术与管理意识引入到农村去。此外,他还谈到,农村有很多留下来的物质文化遗产,一些良好的生产技术,可以加强专利培训,把自己的先进的技术申请保护,通过专利授权的保护,使农民获得更大的收益。(中国经济网记者根据文字实录整理)

 手机查看请扫描二维码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