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转变生产方式 解决农村多重困难

2015年03月14日 20: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4日讯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人文科学研究院院长李健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时表示,解决农村发展中的困难,要加快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还要用科技进步来提高生产效率。【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人文科学研究院院长李健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裴小阁摄

  在谈到当前农村发展所面临的困难时,李健表示,首先,我国农村大多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小规模的生产,没有形成规模经济,效益比较低下。其次,先进的技术,大规模的机械化没法开展。第三,农药和化肥的大量使用,造成了农村的污染问题,而耕地的产出效益却不高,农产品价格已经到达天花板水平。此外,农民的经营意识也比较薄弱。

  李健认为,要解决这样的困难,就要加快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此外,现代农民还必须要掌握信息和技术。他表示:“市场的需求信息和供给信息,农民没有掌握,因为农民只管种,不管需求,不管市场,看见今年价格上涨,明年就使劲种,大家都种,那么后年肯定价格就下跌,所以需求信息很重要。”

  李健还表示:“如果国家给予足够的补贴,实施大规模的生产,依靠现代化的科学技术,依靠现代的新农人,通过这几种模式,我相信我们的农业一定能发展好。”

  他指出,农业发展要靠改革创新,加强农业现代化技术发展,用科技进步来提高生产效率。其次,依靠科技化的管理,实现大农场经营,从而推动农产品产业化,这样才能真正提高农民收入。此外,还需要国家支持。他认为,我国虽然已经有很多补贴,但我国农业的补贴力度远远不够。 (中国经济网记者根据文字实录整理)

 手机查看请扫描二维码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