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经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清晰反映乳制品产业现状

2009年04月28日 16: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视频:中经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清晰反映乳制品产业现状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8日讯(张元缘)由经济日报社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共同研究编制的2009年一季度中经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于4月24日发布,中经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一季度中经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为93.3点,总体好于预期;预警指数为63.0点,与上季度持平,出现企稳筑底迹象;行业生产、利润、税金开始回升,从业人员稳中有增。今日下午,信达证券公司研发中心食品农业分析师康敬东先生做客中国经济网,解读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背后的股市密码。

    中经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清晰反映出乳制品产业的现状

    信达证券公司研发中心食品农业分析师康敬东在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时指出,中经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报告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了解行业的非常好的途径,同时这个景气指数报告对目前乳制品行业面临的困境有一定的反映,也是有助于乳制品企业齐心协力渡过难关,而对投资来说通过这个指数可以更清晰地认识到乳制品行业的当前的发展形势,从而帮助投资者把握住投资机遇。

    乳制品业正出于逐渐走出低谷的阶段

    在被问及一季度乳制品产业的发展状况以及发展前景时康敬东认为,目前乳制品业正出于逐渐走出低谷的阶段,乳制品产业一到二月行业实现利润14.76亿,增长76.4%。比去年1到11月累计的增速相比回升了108.5%,这就比较明显地反映出乳制品产业正在逐步走出困境。其他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上交利税增长24%,乳制品产业的利税比去年1到11月份的增速提高了11%,同时2月份的乳制品产量和液态奶的产量首次出现了正的增长。预示着行业逐渐摆脱“三聚氰胺”的影响。伊利股份和蒙牛股份两大巨头,销量也有很大的回升。

    增值税减半政策可能会推出

    目前乳业协会正在积极帮助乳制品企业渡过难关,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一个存货的问题。另外就是库存也占用的资金也非常庞大,至少有几十亿,企业资金链是非常艰难的时期,资金链有可能断裂。所以在这些方面,乳业协会配合政府,前一段出台了五万吨的国家收购计划。现在他们又计划向国家报第二批收储的请求,而且包括像收购原奶的利息保持在3%左右,另外还有像增值税减半的政策也可能会推出。


(责任编辑: 张元缘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