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康敬东:如果乳业被外资所控制后果很严重

2009年04月28日 16: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视频:如果乳业被外资所控制后果很严重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8日讯(张元缘)由经济日报社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共同研究编制的2009年一季度中经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于4月24日发布,中经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一季度中经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为93.3点,总体好于预期。今日下午,信达证券公司研发中心食品农业分析师康敬东先生做客中国经济网,解读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背后的股市密码。在访谈中,康敬东先生表示,不一定国外的乳品就比中国的更加安全,相反如果乳业被外资所控制,后果是很严重的。

    乳业被外资所控制后果很严重

    在谈到去年发生的“三聚氰胺”事件对乳制品产业的影响时康敬东认为,乳制品,特别是液态奶,长期以来就是中国的强项。外国也是想进来,但是总是找不到突破口。像汇源和平安的事情层出不穷,而且是连续的,外资想进入这个乳品行业是无疑的。但是作为一种产业来说,乳业又事关奶农,中国的奶农有200多万,如果乳业被外资所控制,后果是很严重的。

    康敬东先生认为,中国乳制品出现“三聚氰胺”事件,其本身是一个系统性风险,不光是乳业。之所以出现这类事件是因为监管制度还不够太完善。“三聚氰胺”事件出现以后,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反而促进了乳制品行业的规范和健康发展,同时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振兴乳业、保护奶农的政策。所以说“三聚氰胺”这件事标志了乳业进入低谷,但如果从长远的投资角度来说,恰恰是一个低点买入的机会。

    外国的乳制品并非绝对安全 

    康敬东先生表示,国外的一些乳制品也曝出了“三聚氰胺”的事情,所以不一定国外的乳品就比中国的安全。尤其是液态奶,中国人只能喝国内的,不可能从美国进口液态奶。消费者还是应立足于国内,对行业的发展也是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 张元缘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