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乳业二线企业在三五年之内还威胁不了蒙牛伊利

2009年04月28日 1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8日讯(张元缘)  信达证券公司研发中心食品农业分析师康敬东先生做客中国经济网,解读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背后的股市密码。在访谈中康敬东逐一评点了乳业上市公司,他认为蒙牛、伊利的垄断地位已经下降,行业集中度下降,但二三线品牌在三五年之内不可能对这些大的乳品企业构成实质性威胁。

    蒙牛、伊利是中国真正的经济支柱

    “三聚氰胺事件削弱了蒙牛和伊利在乳制品行业中的绝对垄断地位,但是这些民族企业的自己打拼出来的,不是靠自己垄断赚钱的,他们是真正的经济支柱。”在谈到对乳制品产业未来格局的看法时康敬东先生表示,“蒙牛、伊利经过了两轮的打压,目前来说也是总体上挺过来的,所以以后是往好的方面走。”

    二三线品牌难以对大企业构成实质威胁

    “三聚氰胺”事件中蒙牛、伊利等乳业巨头利润下滑的同时,一些二线企业迅速成长起来,行业集中度有所下降。另外,一些而且地方性乳制品企业可能对于当地人来说更加知根知底,信任度更高一些。但是这些二三线品牌在三五年之内不可能对蒙牛、伊利等这些大的乳品企业构成实质性威胁,因为这些比较大的乳品企业在各个方面还是强大得多。

    三元收购三鹿有些"蛇吞象"

    在回答网友关于是否看好三元股份的问题时康敬东先生认为,从长期来看看好三元股份,但是从短期来说,因为三元并购三鹿本身有一点“蛇吞象”了。因为三鹿以前是做奶粉的龙头,三元基本上不做奶粉,所以三元是进入了一个陌生的行业,不熟悉的子行业和产品领域。另外从规模上看,三鹿以前的销售量是400多亿,三元去年才13亿。目前三元在广告方面又投入巨资,三元想做大做强,自身还存在有很多需要调整的地方,这个过程对三元来说应该是一个苦练内功,慢慢完善的过程。

    从资金方面看,三元的这次收购三鹿花6个多亿,另外运行资本还需要8个多亿。如果增发10个亿,还有4个亿要自己筹资,所以对三元来说资金方面的压力也是很大的。比如去年三元在北京的销售量增长了104%,但是在外地是减少了,因为三元本身的产能不够。现在把三鹿的的销售团队并进来以后,对三元在外地的扩张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另外在管理方面三元也需要边摸索边发展,不可能指望一下子就实现利润的大幅飙升,应该给三元两三年的时间。

    

(责任编辑: 张元缘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