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央一号文件强农惠农 粮食生产仍是重中之重

2010年02月04日 16:4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4日讯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这份纲领性文件为今后我国的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并定下基调。中国经济网特别邀请信达证券信达证券公司研发中心食品农业分析师康敬东,对投资农业领域的相关问题进行详细解读。

    在回答今年农村政策的主基调问题时,康敬东表示,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强农惠农,围绕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和解决农业农村长期以来基础不牢问题,从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增长、农民收入不徘徊、强化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健全农业社会服务和管理基层体系、改革统筹强基增后劲的角度,为今年的农业工作定调。

    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有关扶持政策要向粮食调出量大、对国家粮食安全贡献突出的产粮大县(农场)倾斜。文件特别强调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农业补贴,而且要继续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扩大销区储备规模。康敬东表示,由此可以看出,国家对于粮食生产行业仍然是大力扶持的,一些如北大荒这类主营粮食生产的公司将迎来机遇。

    而对于其他农副产品的调控,康敬东认为,在近年来农产品大起大落的背景下,把握棉、糖、猪肉等农产品的定价权,是维护市场稳定的重要措施,我国的一些畜牧养殖的企业也将越来越得到重视。

    

(责任编辑: 张元缘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