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退市制度有利于创业板公司优胜劣汰

2009年05月19日 15: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9日讯(张元缘)   今天下午,民族证券分析师陈伟、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黄祥斌做客中国经济网,两位嘉宾对创业板的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和解读,在访谈中陈伟表示,创业板退市制度的规定有利于在创业板公司中更好地实现优胜劣汰。

 

    创业板的相关制度的制定采取了循序渐进的方式

 

    在谈到创业板制度建设时,民族证券分析师陈伟表示,在运行创业板之前,我国已经有中小企业板的制度,已经有很长时间的监管经验的积累,可以把这些经验移植到创业板制度中。很多国家当时推出创业板都是出于当时市场上的潮流而去做这个事情,更多是赶潮流的角色,而我国的创业板经过了很长时间的酝酿,适应了本土经济结构调整和本土市场结构调整,不是适应某一个潮流而开的,而是有经济和资本市场这种发展内在规律而设立的,因此我国创业板的成功概率还是很大的。

 

    退市制度有利于创业板公司的优胜劣汰

 

    “管理层希望通过退市制度的规定能够使创业板公司更好地实现优胜劣汰”,民族证券分析师陈伟在接受中国经济网的专访时明确表示,“主板市场现在的很重要的缺陷就是缺乏比较完善的优胜劣汰机制,有很多ST公司,都已经死了好几次,但还不能彻底地死下去。这就造成市场上非常恶劣的情况,使得资源不能得到优化配置。” 目前很多ST公司反而估价特别高,而且大家都不怕它倒闭,因为倒闭了还有人重组,所以造成了主板市场股价结构极其不合理。

 

    创业板是全新的市场,从而使相关制度和监管经验有了第一次全新的试手机会。而且从创业板的发展角度来看,这些相关的退市制度规定等等,也是建立在总结了国际上比较成熟的创业板公司的监管经验基础上的。比如说M市场和纳斯达克市场对于股市成交量如果连续低于某个值或者净资产为负达到某个指标的话都有退市的标准,从而保证这些市场能够保持劣胜优汰的功能,使最优秀的中小企业在创业板市场获得最优质的资源,让不能为投资者创造回报或者有虚假行为的公司彻底地失去市场。因此我们的创业板市场借鉴这些经验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是真正促进这些创业板公司成长壮大的好的制度。

 

    退市措施可以保证上市公司的健康及信息相对透明

 

    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黄祥斌在谈到创业板的退市制度时认为,创业板关于退市制度的规定比较有针对性。第一是净资产为负,说白了就是大股东自己是资不抵债,用其他人的钱在运作自己的公司。创业板主要是支持成长期的公司的发展。但是如果大股东已经没有实际资金在内,相当于用别人的钱来运作自己的技术或者项目,就属于种子期,这一点跟创业板推出的本意不是非常贴近,所以这一类的公司要坚决退市。

 

    另外,如果成交非常稀少,也必须退市,也是很有道理的。从世界各国的推创业板的经验来看,最大的问题就在于熊市期或者在调整期的时候,创业板的成交非常萎靡,大家不看好这个市场,没有成交,使这个市场的存在没有必要。中国有很严格的规定,如果这家公司因为信息或者公司的发展前景不是非常乐观导致成交非常萎靡,这个公司直接退市的话可以保证公司下面的流动,可以把市场的负面影响压缩到最低。

 

    会计师事务所提供保留意见或者不明确意见的上市公司进行退市,这也是非常有针对性的。比如在主板当中一些上市公司披露不透明或者不健全,其实这些上市公司已经在经营前景上发现了问题,但是因为会计师事务所在出具意见的时候不是特别清晰,使得这个公司依然出现在市场中,导致市场中间有投机炒作之风,也是ST板块股价不合理的原因之一,这种情况在创业板中将不再出现。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这些公司直接退市,可以使剩下的公司投资者非常放心。一家对市场造成不好影响的上市公司会影响整个市场的形象。现在严格的退市措施可以保证剩下的上市公司比较健康、信息相对透明,也可以让投资者比较有信心,这样有利于流动性,会带来正面的影响。 


(责任编辑: 张元缘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