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伟:创业板对于券商的利好是全方面的

2009年05月19日 16: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9日讯(张元缘)   民族证券分析师陈伟、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黄祥斌今天下午做客中国经济网,两位嘉宾对创业板的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和解读,在访谈中陈伟表示,创业板的推出对券商的各个业务都有影响,对于券商的利好是全方面的。

 

    创业板对于券商的利好是全方面的

 

    在谈到创业板的推出对于私募、创投以及券商的各项业务的影响时陈伟表示,对于券商的经济业务来说,创业板的推出又多开辟了一个经济业务的收入渠道。创业板是第二个市场,交易量可能会非常活跃。因为从海外的成功市场情况来看,一般创业板市场的换手率是主板市场的一倍或者两倍,因此在创业板推出的时候,市场的高还手率是正常的,从而使券商得到丰厚的佣金。

 

    第二从投行的角度来看,券商又多开了IPO渠道,从而获得一定的承销费用。从PE的角度来看,券商又获得另外一个更加丰厚的盈利渠道。目前证监会已经在降低券商从事PE的门槛。券商从事PE肯定是优先投资创业公司股权,上市公司一旦上市的话就可以获得丰厚的回报。券商的直投部门在将来退出以后也可以获得丰厚收益。此外,比如券商的资产管理部门,因为它会推出相当于投资创业板的集合理财计划,也可能获益,因此创业板对于券商的利好是全方面的。

 

    创业板或使创投资金的获利空间相对减少

 

    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黄祥斌在谈到创业板对私募和创投的影响时表示,私募和创投原来投资的高科技企业或者是符合产业结构升级的企业,主要是处于种子期阶段。也就是说它是广撒种,比如投资一百家这类的公司,中间只要有百分之十或者百分之二十出现数倍的利润回报,这样就可以使创投资金延续下去。而创业板要解决的问题不是种子期的企业的问题,而是处于成长期的企业的问题。也就是说这个公司已经初具雏形,它的发展空间已经明确,创业板是要解决这类公司的资金问题。所以创业板推出之后,一方面可以使原来的创投资金和风险投资顺利地收回成本和获利,比如一家公司脱离种子期进入成长期,可以顺利地实现过渡,实现资金兑现,然后再开始投资新的,更多的其他的种子类公司,这使得风投的这部分资金开始兑现。但是同时创业板带来不好的地方在于,正是因为创业板囊括了成长期利润,如果一家公司特别好的话,具有特别大的成长空间的话,使得创投资金的获利空间相对减少。总体来说,应该是有利、有弊,但对于中国总体的经济环境来说,还是利大于弊。

 



    


(责任编辑: 张元缘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