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在线访谈

 
武钢:创新是发展新能源产业核心问题
武钢表示,“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开放”这五大理念中,创新占据我国新能源行业最核心的地位。创新可以带动产业更新换代发展,增... 详细>>
本期嘉宾
武钢,全国人大代表、新疆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时间:3月14日  19:00

制作:财经部 主持人:卫馨

访谈精粹
创新引领可再生能源技术、效益“双”升级
武钢代表指出,随着化石能源对环境污染的日益显现,世界各国都在加快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步伐。他说,“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是化石能源要清洁化,非化石能源要规模化发展,所以这样的...
加快管道建设 提高可再生能源辐射范围
武钢代表指出,作为新疆的风电企业代表,新疆的可再生能源和化石能源都十分丰富。目前新疆能源行业最大的问题是管道建设问题,“尤其是新疆现在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如果我们和周...
文字实录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经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今天我们在节目当中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新疆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先生,欢迎您的到来。

  武钢:大家好,很高兴来到直播间和大家一块分享对中国风电发展的体会和感想。

  主持人:今天就新能源产业的“十三五”跟您做一个探讨。请问您如何理解“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开放”这五大理念?

  武钢:这次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创新作为引领,它的内涵体现了我们国家立足长远,而且考虑到目前经济下行的情况,所以它的立意非常深远。

  主持人:您觉得这五大发展理念对于新能源行业来说有什么样的意义?

  武钢:由于我国的“底子薄”,所以我国在过去几十年中的发展模式主要是以学习、吸收、引进消化作为主要的发展模式,而且比较注重规模。但是到目前为止,我国的经济进入到一个新的常态,在新常态下如何更好地发挥我国的创新引领作用,能够在逆境中带动整个中国的经济崛起,带动我国的科技创新。这个发展理念在中间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里面提出了要强化创新的引领作用,要培育和壮大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金风科技这几年就是通过科技创新不断进入到国际市场中去。金风通过技术创新开发的风力发电技术引领了全球风电技术的变革,而且通过这个新技术使得我们在全球的风电发展过程中占领了一个非常领先的地位。

  这几年我们的发明专利从过去只有几十项发展到现在的1000多项,发明专利增长了几十倍,通过这些专利和技术的创新,使得我们的产品在市场上得到了突破性的发展。科技创新带动了市场的突破,而且也引领了全球大量的有识之士加盟了金风。目前在金风全球工作的外籍员工有500多人,占到了公司总员工人数的将近10%,而且这些员工来自10多个国家。去年金风科技的人均产值突破了500万,而且我们去年给国家上交了20多亿税收,应该说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中,金风能够做出这样一个贡献,感到非常高兴。

  主持人:刚刚您介绍到金风集团作为风能行业的龙头企业,那么,这五大发展理念对新能源行业来说最核心的是哪一个?

  武钢:最核心的就是创新,因为通过开放促进了我们的创新,通过创新带动了产业的更新换代发展,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通过创新可以缩短和国际跨国公司之间的距离,所以创新是最核心的地位。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新疆新能源和金风集团一直以现代农业和清洁农业绿色产业为主去发展,从新能源的角度您帮我们分析一下在绿色方面取得了哪些实实在在的成效?

  武钢:新能源和金风科技在绿色发展过程中做了很多事情,首先我们联合成立了节能公司,开发了适合于企业、工矿、事业单位节能监控的平台产品。通过节能监控可以使企业的用电量大幅度降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这是一个产品。

  另外,我们开发了环保产业,在环保领域做了很多探索。比如说把炼焦工厂里的尾气回收过来经过再处理以后变成可供汽车、工业和家庭使用的CNG,或者LNG的产品,在这个过程中减少了空气污染,通过循环使得能源利用效率大幅度提高,使得传统产业得到了升级。

  同时,我们还在智能微网方面做了一些工作,通过分布式的智能微网使得可再生能源使用的比例大幅度提高。

  主持人:新能源CNG和LNG,主要用于新能源车的燃料,新疆发展这样的产业有没有一些前景?因为毕竟新疆现在有很多的新能源和清洁能源。

  武钢:对,应该说在新疆发展干净的天然气和CNG、LNG,有非常广阔的前景。新疆版图大,公路运输的过程中会消耗大量的能源,如果我们能够多使用这种洁净的能源,而且它的成本相对来说比企业便宜一些。

  主持人:这样反而给在新疆发展清洁能源的企业带来了更好的发展前景?

  武钢:对,而且这个前景比较广阔。另外,金风科技从成立到现在已经有18年了,这18年期间我们总共生产了32GW,3200万千瓦的风电装备,这些装备投入运行以后,将累计产生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高达60多亿,相当于节约了2000多万吨的标准煤,而且减少了6000多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对我国环保产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主持人:您觉得新疆在新能源产业探索方面处于全国的领先地位吗?

  武钢:对,新疆这几年在风电、光电方面都有长足的发展,应该说在整个新能源产业方面是比较系统的。除了投资风电厂、光电厂以外,还有制造业、输电站工程、风机装备制造业,还有强大的服务体系,这些都对新疆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主持人:现在大家都很关注生态和环境保护的问题,请您介绍一下目前我国的新能源现状是什么样的?

  武钢:近十年来在我国《可再生能源法》的推动下,我国的可再生能源有了长足的进步,在世界上名列前茅。目前,我国可再生装备的装机能量占到了整个电力装机容量的1/3,非化石能源消耗占整个能源消耗已突破了12%。尤其是我国通过《可再生能源法》后,通过技术创新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从风电、太阳能装备的设计开发、零部件的制造总装,一直到投资、服务、金融配套,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这个产业链对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也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我们有一些传统的产业,像化工、冶金、煤炭等,这些传统产业的制造产能目前是过剩的,由于新能源产业的崛起,一些制造产能就转型成为可再生能源的产业,我国部门发电机厂都是来自于过去的传统产业。所以说,可再生能源产业为传统产业转型做出了贡献。

  主持人:现在发展新能源拥有很好的前景,它是否能有效改善我国高度依赖石油进口的状况?

  武钢:未来要尽可能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一方面是因为现在可以感受到的雾霾,另外一方面是因为使用化石能源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排放,这些温室气体的排放会带来全球的温度上升。

  前不久在法国召开的全球气候大会上,各国专家已经达成了一致,要为未来减少全球温室气体的排放和防止全球温度上升共同努力。如果不做任何措施的话,未来全球的温度有可能要提高4度,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平常的人体体温如果升高1度都会带来非常大的痛苦,如果地球的温度升高4度将会带来非常多的灾难。

  所以发展可再生能源是未来全球、全人类的共识。美国、欧盟、德国都拿出了长期的战略路线图,美国计划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要占到一次能源消费的80%,丹麦现在已经做到了40%的能源消费来自于风电,它计划到2050年100%的能源要来自于可再生能源。未来是可再生能源的天下。

  主持人:未来是可再生能源的天下。您觉得从事清洁行业的企业未来会迎来怎样的前景呢?

  武钢:我们国家对未来可持续发展已经做了战略部署。这次能源局的局长努尔·白克力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到,未来,我国化石能源要清洁化发展,非化石能源要规模化发展,这样的国家能源战略为我国可再生能源的长期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预示着我国供给侧调整的方向就是要逐步缩小煤电比例,同时逐步增加可再生能源的比例。所以,未来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形势应该还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未来发展的趋势是化石能源清洁化,非化石能源规模化。化石能源清洁化是淘汰过剩的传统产业从而发展清洁能源,那么,非化石能源规模化怎么理解?是数量和产业布局扩大吗?

  武钢:对,总理报告也提到了要逐步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就是要逐步提高非化石能源的比例。

  主持人:这类企业的发展面临着怎样的瓶颈?

  武钢:目前应该说面临的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在国家改革过程中,在新能源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境就是可再生能源,尤其是风电能源的弃风、弃光、限电现象。目前,我国风电能源占全网能源的比例还很小,去年的数据显示,风电发出来的电只占到全网电量的3.3%,但是去年一年弃风电量达到了339亿千瓦时,折合人民币180亿,相当于我国过去10年间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政府和企业投入的研发费用。

  洁净能源就这样白白浪费了,这是一件令人非常心痛的事,所以在这次两会期间来自可再生能源的代表也呼吁希望全社会要关注、要更多的利用可再生能源,一方面大家承受着雾霾和全球温度上涨带来的灾难性的气候。另外一方面又用着带来巨大污染的煤电,这是一个矛盾,希望通过政府的执法力度保证可再生能源的持续利用。我国的《可再生能源法》已经颁布十年了,《可再生能源法》里明确规定要全额收购风电、火电。但现实执行非常不利,大量的风电、光电都被抛弃了,更严重的是某些省市还要求风电要给火电一些补偿,然后才允许发电,这严重违背了《可再生能源法》,所以希望这种不合理的现象能够尽早得到纠正。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更有甚者要给一些补贴才去发展风能,是不是因为风能开发的成本比较高从而导致这样的状况?

  武钢:客观上讲现在风电的价格确实是比火电要稍微略高一些,但是过去并没有把环境指标加入到能源评估体系中去,但事实上按照全球和我国对能源价格和价值最新的评估标准来看,如果考虑到煤电由于开采对于地质、运输对环境污染的破坏,由于排放对空气污染和温室气体效应,它的真实成本应该是非常高的。

  另外,目前,我国在脱硫脱硝方面对火电也有一定的补贴,可再生能源带来的“环境友好”替代了化石能源,这些贡献并没有很好地体现在它的价格里面。

  所以,如果用新的环保角度来去评价这两种发电的价值,现在风电和可再生能源的价格体现了对环境的贡献。而且火电的价格有很多政府的暗补,很多的成本也没有考虑进去。

  主持人:针对风电的价格劣势,您觉得有什么样比较好的方法去弥补呢?

  武钢:首先还是要通过一定的宣传、一些科学的数据,让广大民众能够理解可再生能源给人类带来的价值,这一点非常重要。其次,要通过法律的手段和政策的手段推动一些配额制,通过这些方式来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市场化。对从事可再生能源的企业来说,要加大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进一步降低可再生能源的成本,提高风力发电的性能。同时,要提高风电发电可靠性,通过这些努力使得我国风电和化石能源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少,使得风电能源竞争力越来越强。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技术创新的问题,我想就新能源企业遇到的瓶颈,包括技术层面的,比如说以我们的理解,在风能上,风能不是非常稳定,具有不稳定性,风有时候来有时候不来,怎么能保证我们的产业持续不断向外输送风能呢?

  武钢:实际上电网在供电过程中的负荷也不是稳定的负荷,每一个瞬间都能看到负荷变化还是非常大的,只不过这个负荷变化有一定的规律性,我们的发电设备也具有一定的功率调节的能力。我们的风电也不是在任何一个瞬间都大幅度变化,也是有规律的,现在在风力发电利用过程中,风力发电已经实现了可以预报,比如说可以预报未来24小时、48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什么时间会有风,来了以后能发多少电,而且这个预报的准确性随着技术和经验的不断积累,现在越来越高。

  主持人:现在可以达到多少?

  武钢:可以达到80%-90%,剩下的这些偏差完全可以由火电、水电的调速系统进行弥补,从技术角度看,大面积、大规模的使用风电应该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

  另外,每一个电网都有备用容量,风在不同区域的分布也是不均匀的,他们之间也可以产生一些互补的作用。在电网里面也有很多调风、抽水蓄能的电站、具备调风功能的燃气机等等,中国的电网技术在世界上还是属于比较好的,西方人能够做到40%甚至更高都来自于风电可再生能源,我想我国同样能够做到。

  主持人:它会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

  武钢:风的规律和季节有一定的变化规律,但是大部分的规律都和季节性的使用能源高峰期相吻合。比如说北方地区在冬季的时候风相对大一些,那个时候正好是供暖期,能源需求量会大一些,这是非常好的利用新能源的机会。

  主持人:发展新能源产业当中有一些弊端,是在我们的可控之下使它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武钢:对,随着科技发展现在还在不断开发一些新的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方案。比如说现在国家电网实施的南北和东西的电网特高压,超高压的连接完成以后,接下来就要大力发展分布式电源,也就是说在哪个地方有电力需求,就在哪个地方提供绿色的可再生的能源,我们把它叫做可再生能源的智能电网。现在在北京亦庄、江苏大丰、宁夏做了三个试点,从目前试点的情况来看还是非常令人鼓舞的。这种可再生能源的智能微网可以预见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可以最大限度就近使用绿色的电力,减少传输的损耗。

  主持人:我们知道光伏产业是过度扩张,导致了产能过剩的问题,这样的现状在新能源行业是不是也存在?

  武钢:在风电的领域,新能源里面总体来说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还是处在健康的发展过程中,但是由于电网的建设略微滞后于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再加上火电,煤电的产能严重过剩,现在我国钢铁、水泥是过剩的,这是大家可以看得见的,也就是显现的。隐性看不见的首当其冲的就是煤电,煤电现在应该是供大于求,它的标准利用小时数相对来说也比较低,所以能源局在最近发布了一系列的政策文件,要求停止审批火电的项目,同时要缓建停建一批火电项目,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能够铺平道路。

  主持人:我之前听说过我们一些风能、太阳能因为网络建设不通畅,新疆产能过剩了,运到国外去使用,有没有这样的状况存在?

  武钢:新疆是我们国家的能源基地,它的资源禀赋,尤其是能源,尤其是可再生能源和化石能源它的资源禀赋都非常丰富,所以这为大力发展国家的能源基地带来了条件,新疆发展的最大瓶颈是通道,最近这几年张春贤书记和自治区各级政府非常重视新疆的通道建设,新疆的通道建设分成了五大块,分别是输气、天然气输油输气管道、电力通道、公路铁路民航、电力通道,这些对新疆的能源战略发展非常重要。所以这几年国家非常重视新疆的电力通道建设,目前已经有两条交流的特高压和一条直流的特高压开通了,同时又审批了三条,其中一条开工建设。

  所以,未来新疆的能源发展一定是西电东送,把新疆的可再生能源的电和火电打孔送到东部,既可以缓解东部地区的雾霾和它的二氧化碳的排放带来的温室气体效应,又可以拉动新疆经济,这是一个利国利民利江的一个非常好的战略工程。现在也呼吁中央政府能够帮助新疆协调,能够让新疆更多的可再生能源把它从新疆输送到东部。同时这次李克强总理在访问新疆团,在开座谈会的时候,新疆的代表也提出来希望加强南疆地区的农网改造。李克强总理非常有信心地说,不仅仅是农网改造,而且要加强新疆骨干网的建设,南疆和北疆超高压、特高压电网的建设,而且还要加强新疆和周边国家的跨国的电网建设,尤其是新疆现在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区。所以,在一带一路的战略下,如果和周边中亚几个国家把电网如果能够连接起来的话,一方面可以使得我国的能源配送达到最优,可以进行跨国的能源优化配送,还可以把新疆当作中亚地区的能源枢纽中心,这对于提高国家的能源战略起到非常积极作用。

  同时,电网连接大了,销售吸收可再生能源的能力也就大了,新疆的可再生能源制造业就可以走向周边的国家,为周边国家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提供服务。所以,这是一步非常重要的战略棋。

  主持人:您觉得“十三五”规划当中还会不会有一些改变?

  武钢:“十三五”规划中国家又增加了三条特高压的输电线,非常期待在“十三五”过程中新疆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能够有长足的进步,张春贤书记在解决新疆电力使用时提了几点意见,一是推动新疆电气化的实现,南疆地区可以推广做饭,烧水都可以用电,还可以推广区间的电动汽车,加大利用新疆的能耗成本低,能源的成本低,利用低成本的能源促进新疆经济的发展,加大电力的使用,加大西电东送。

  还有要权衡,新疆自费电场比较多一些,利用小时高达6000多小时,小组讨论会上主席建议如果要消纳更多的可再生能源,能不能让火电适当减少一些它的标准利用小时,可以更多吸收一些洁净的可再生能源。

  主持人:这两年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了细化的减排目标,中央也提出了供给侧改革,对新能源产业来说这是不是一个契机?

  武钢: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尤其是对于推广节能产品、开发和发展环保产业、发展低碳、绿色、节能环保的产业,包括新能源,都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利好。因为这次在“十三五”规划里面,把一些减排的指标都提得非常清晰,而且在2016年的目标里面,把减排的指标又再次明确了,所以这确实就有了量化和考核的依据,这对环保产业,对于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确实是非常大的利好。

  主持人:过去一段时间新疆地区关于减排产业发展有没有一些经验?

  武钢:新疆地区在过去主要还是以发展作为一个重要的因素,但是这几年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减排,现在各个地区都加强了对能耗的监控,包括监控到一个县一个市,都有了监控的要求,新能源公司去年就做了几十家企业级和机关的能耗监控的平台建设,所以这个产业将来会逐步发展起来。

  主持人:您觉得减排的工作如果跟发展风能太阳能结合起来,未来会有怎样的发展契机?

  武钢:如果这两个产业结合起来,可能就是供给侧的调整和改革还会出现一个新机遇,高耗能的产业一方面可以升级换代,另外可以催发出来一些新兴的产业,比如说固废产业、环保产业、污水处理产业、节能产业,这些不仅仅可以对环境的改善带来非常大的帮助,而且可以拉动GDP,也可以形成一些新的就业机会。

  主持人:未来金风科技和新能源集团也会朝着这样的目标去发展吗?

  武钢:我们公司发展的宗旨就是要坚守坚持低碳、绿色、节能环保,我们是为未来而工作,这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主持人:您提到未来,政府在“十三五”规划当中会有哪些政策落实到新疆新能源产业上?您有什么样的期待?

  武钢:第一,已经颁布的《可再生能源法》一定要加强执行的力度,确保现在的可再生能源要全额收购,而且它的补贴资金一定要到位。

  第二,我们特别希望要加强配额制的推出,以及绿色电力的证书的交易。能源发电企业一定要有一定配额的绿色电力的证书,如果没有可以从市场绿色电力交易的过程中去购买,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使得传统产业尽快实现转型,同时也通过这种方式更多地刺激鼓励可再生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同时还可以减轻政府的负担。

  主持人:您说的证书是新能源产业的行业标准,类似这样的证书吗?

  武钢:绿色电力证书。

  主持人:也就是对我们新能源产业做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恒定的标准。

  武钢:绿色证书是配额制,任何一个发电企业都要有一定比例的绿色电力容量,如果它没有可以通过绿色电力的交易市场来去进行购买。

  主持人:把绿色指标提到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武钢:对。

  主持人:最后请您展望一下未来我们新能源产业发展前景。

  武钢:新能源产业关系到千家万户,所以需要广大的民众都去关心这个产业的发展,相信在未来的经济发展过程中,互联网+可再生能源就是未来经济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由此会改变我们的生活,每一个家庭都可以成为绿色电力的发电者,也可以把绿色电力通过储能把它存储起来,在有光有风的时候把能源存储起来,然后在没风没光的时候再把它释放出来,所以未来的世界非常精彩,精彩之处就是互联网+可再生能源。

  主持人:我们平时把一点点的风能、太阳能资源积累起来,积少成多。在国家的政策调控之下,也希望我们的新能源企业,尤其是新疆的新能源企业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谢谢武钢代表。

  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更多资讯请持续收看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