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公募牵手沙特“土豪” 中东资本正加速布局中国

2024-02-22 07:43 来源:证券时报

  随着中国经济韧性和股票市场吸引力逐步增强,拥有庞大资金的中东资本正试图借助公募基金布局中国股票市场。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易方达基金近日与沙特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利雅得资本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为进一步推动中沙资本市场的联通融合贡献力量,该项合作也是中国头部公募与中东地区资本机构合作的又一最新案例。分析师此前预测来自中东的“土豪”未来有望逐步强化投资中国资本市场,测算或可逐步为A股和H股带来每年约200亿元量级的资金。 

  公募巨头频频 

  接触中东客户 

  中东地区的庞大资金正成为中国公募基金和股票极为重要的活水。 

  记者从易方达基金获悉,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沙特证券交易所的见证下,该基金与沙特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利雅得资本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投资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该合作备忘录在利雅得举办的2024年沙特资本市场论坛上签署。据悉,在全球化发展的愿景下,易方达基金与沙特利雅得资本将充分发挥各自的本土优势和专业能力,探索在不同市场、不同资产类别中的合作。 

  易方达基金牵手沙特资本机构,是最近几个月来中沙资本市场合作的又一最新案例。在去年11月底,由南方基金旗下子公司南方东英推出的亚洲首只沙特阿拉伯ETF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其资产规模属全球同类产品中最大。南方东英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区销售部主管王卓峰表示,客户对沙特ETF的反应超出预期,相当热烈,甚至有亚洲以外的投资者参与。 

  去年12月,证监会网站显示,华泰柏瑞基金上报了一只名为“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沙特阿拉伯ETF”的基金,该产品目前处于接收材料状态,未来若正式获批,有望成为内地市场首只投资港交所上市的沙特阿拉伯市场ETF。 

  中东QFII 

  布局基金重仓股 

  除了与中国基金公司在产品和客户渠道上进行合作,来自中东的机构对中国资产的投资兴趣也开始大大增强。 

  今年1月,作为基金重仓股,荣盛石化(002493)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与沙特阿美签署《谅解备忘录》,其中荣盛石化拟收购沙特阿美朱拜勒炼化公司的50%股权,并计划在此基础上进行扩建。另外,沙特阿美拟收购中金石化不超过50%的股权,并联合公司扩建中金石化以及开发荣盛新材料(舟山)项目。而在此前,沙特阿美已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以246亿元收购荣盛石化10%的股权。 

  去年12月,港股上市公司金蝶国际发布消息称,卡塔尔投资局以约2亿美元参与公司定向增发。几乎在同时,港股的基金重仓股之一蔚来发布公告,与阿布扎比投资机构CYVN Holdings签订新一轮股份认购协议。根据协议,CYVN Holdings将通过其附属公司CYVN Investments以现金形式向蔚来进行总计约22亿美元的战略投资。 

  上市公司披露的调研信息也显示,来自中东的QFII机构近期也频频与国内公募基金调研A股上市公司,包括阿布扎比投资局、阿曼国家总储备基金等中东机构频频出现在欣旺达(300207)、中控技术、三星医疗(601567)等一批A股上市公司调研名单中。兴业证券研报显示,不少中东投资机构的中国股票资产比重在快速增加,以阿布扎比投资局的权益资产投资为例,这些机构对中国资产的投资占比已由2019年末的4.5%上升至2023年一季度的22.9%。 

  增强公募扫货能力 

  显而易见,中国头部公募基金丰富的产品线、充裕的投研人才资源,将为来自中东的资本提供布局机遇。 

  对于此次与利雅得资本合作,易方达基金董事长(联席)兼总经理刘晓艳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的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基金公司的国际化发展提供了机遇。易方达基金一直坚持稳步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借助此次与利雅得资本的合作,易方达将进一步扩展在沙特及更广泛地区的投资能力,持续丰富产品和服务,同时也为沙特投资者搭建了解和投资中国市场的桥梁。 

  沙特利雅得资本CEO Abdullah Alshwer则认为,该公司与易方达基金合作将提供在亚洲进行更广泛的渠道覆盖和更全面的产品布局,并为沙特本土客户在全球市场拓展更丰富的投资机会。 

  尽管易方达目前尚未披露与沙特利雅得资本的具体合作形式,但业内人士猜测,开拓海外客户与大资金来源可能是易方达此次与沙特方面合作的重要考量,中东地区相关机构庞大的资金规模、本土高净值客户或将为易方达基金带来业务上的想象力,并在一定程度上为国内股票市场吸引新的资金活水,进一步增强公募基金在股票市场上的扫货能力。 

  中信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也指出,外交破局与货币合作带来“石油人民币”的想象空间,“石油人民币”有望逐步回流中国资本市场,测算或可逐步为A股和H股带来每年约200亿元量级的资金,并有望在未来逐步扩大。目前中东资金倾向于相对高配与本国相关的传统产业,但随着中东主要经济体产业战略升级的推进,后续有望加大对中国新兴优势产业的布局。对二级市场和股权市场而言,短期增量逻辑相对较弱,但可关注中东资金偏好领域的结构性变化。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头部公募牵手沙特“土豪” 中东资本正加速布局中国

2024年02月22日 07:43    来源: 证券时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