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水新模式 基金投顾探索多样化陪伴

2023-06-05 07:5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基金投顾的本源是站在投资者立场,帮助投资者搭建正确的认知体系,并提升投资者的持有体验和盈利概率 

  今年以来,市场持续震荡调整,不少投资者体验不佳。在此背景下,多家基金投顾机构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加强“顾”的作用,试图解决基民投资中的痛点。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投顾的本源是站在投资者立场,帮助投资者搭建正确的认知体系,并提升投资者的持有体验和盈利概率。 

  试水理财师模式 

  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获悉,近期中欧财富与天天基金合作,为天天基金平台的部分VIP客户分配一位理财师。从理财师提供的服务来看,包括根据投资者特定投资需求、投资经验、账户资产配置现状等情况,为投资者挑选、推荐合适的投资组合策略,同时对近期的行业热点、宏观政策进行解读。 

  据记者了解,基金投顾理财师模式目前仍处于探索阶段。“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目前已经有一些第三方平台和基金公司销售子公司尝试基金投顾理财师模式。之所以采取这类模式,可能和过去两年基金整体缺乏赚钱效应有关。”盈米基金且慢高级研究总监杨晓磊表示。 

  在杨晓磊看来,理财师模式是一个不错的方向,未来将密切关注发展情况,并基于盈米基金自身的资源禀赋和优势作出调整。他认为,理财师模式还是应基于主理人IP和“经营长期信任”的角度去开展业务,若将理财师模式简单地作为传统销售渠道去展业,会面临不小的挑战。 

  “顾”的角色越来越受到重视 

  基金投顾“三分投,七分顾”,机构推出理财师模式的目的是加强“顾”的作用。据悉,除了中欧财富,还有一些基金投顾机构也在创新投资者陪伴模式。 

  例如,今年3月且慢推出《四笔钱配置》投教专栏。具体来看:首先,基于市场风险和行情趋势对大类资产进行梳理,为投资者提供针对特定市场的资产配置建议。其次,针对用户的风险偏好,制定股债配置比例,同时明示不同风险等级可能面临的最大回撤。最后,基于不同的权益配置仓位,提供各种操作策略和建议。 

  且慢表示,推出该专栏主要是帮助投资者解决买什么、买多少、什么时候卖等问题。通过周更的形式,专栏实时跟踪市场动态,为投资者提供资产配置建议。 

  也有机构提醒投资者“卖出”。例如,今年5月,广发基金旗下基金投顾组合超级定投家上线了“止盈提醒”功能。广发基金投顾团队表示,由于股票市场波动较大,在一轮牛熊周期转换过程中,虽然行情好时可能获得高弹性收益,但如果不能及时止盈,账户收益可能像坐过山车一样起伏。过往基金公司更多是在教投资者怎么买,很少触及“止盈”的范畴。为了提升投资者的投资体验,此次上线了止盈功能。 

  帮助投资者搭建正确的认知体系 

  某基金公司投顾业务负责人直言,当前基金投顾需要做的是与FOF基金形成差异化打法。一旦投资者通过基金投顾实现了盈利,其信任度会大幅提升。基金投顾前景广阔,但当前确实面临不少发展难点。 

  兴业证券财富管理部副总经理郑可栋表示,要真正做好基金投顾业务,最重要的是坚持立场和初心。“基金投顾业务如果只是给投资者增加一种产品的选择,那就背离了业务的初衷。要站在投资者立场,帮助投资者搭建正确的认知体系,引导投资者正确判断自身真实的风险承受能力,在此基础上构建基于投资者账户的投资组合,减少因为市场的短期上涨或下跌所造成的冲动型投资。”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试水新模式 基金投顾探索多样化陪伴

2023年06月05日 07:5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