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量资金跑步进场 科创板创业板ETF被“扫货”

2023-05-30 08:07 来源:中证网

  在A股市场持续震荡过程中,部分资金已开始大规模“抄底”。4月中下旬,上证指数开启回调走势,5月初曾经在“中特估”行情带动下短暂反弹,但不久后又延续回调走势。在此期间,部分资金大手笔“扫货”,合计有超千亿元资金“抄底”A股ETF,仅在上周就有近160亿资金净流入。 

  资金“抄底”ETF迹象明显 

  近期,ETF市场的资金“抄底”迹象显著。Wind统计数据显示,仅上周,A股ETF获资金净流入达159.71亿元。其中,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获资金净流入19.99亿元。华宝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汇添富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分别获资金净流入10.13亿元、6.5亿元。 

  除行业主题ETF外,科创板、创业板以及中证500等宽基指数ETF普遍获得资金加仓。上周,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获资金净流入18.17亿元,中证500ETF获资金净流入12.79亿元,易方达创业板ETF获资金净流入12.1亿元。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华夏中证500ETF、嘉实中证500ETF等资金净流入均超过6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自4月20日以来,A股ETF资金净流入额已超过千亿元。Wind统计数据显示,4月20日至5月28日,A股ETF资金净流入约1098.41亿元。 

  在长达一个多月的“抄底”过程中,科创板、创业板相关ETF是资金持续加仓的主要目标。4月20日至5月28日,仅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的资金净流入额就高达169.97亿元,仅仅一个多月,该ETF的份额暴增40.67%。在此期间,易方达创业板ETF资金净流入额高达88.84亿元,份额增长20.64%。 

  自4月中旬以来,芯片板块从高位开启回调,资金也趁机对芯片ETF出手,多只芯片ETF被集体“扫货”。国泰CES半导体芯片行业ETF、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分别获资金净流入48.14亿元、44.64亿元。 

  市场或迎风格反转 

  从历史数据来看,资金大规模“扫货”ETF大多发生在市场调整时期,上涨阶段则以净流出为主。在业内人士看来,自2022年以来,市场风格愈发极致,“扫货”ETF的资金与主力资金、北向资金类似,其行为和流向指标均具有一定指示意义。 

  北京一位FOF基金经理认为,主力资金、北向资金代表着偏短期的市场资金行为,对这部分资金近一段时间的操作进行统计,能够反映市场资金的短期偏好。相比之下,ETF的资金流入情况不能作为短期反弹的信号,其指示意义更超前,随着越来越多的保险机构、银行理财公司等机构投资者以及个人投资者配置ETF,其动向能够代表资金对整个行业的中期看法。例如,在此前芯片行情爆发之前,就已经不断有资金大幅流入芯片ETF;近期芯片板块出现调整,又有资金对芯片ETF“越跌越买”。该FOF基金经理透露,自己也在近期的反弹中加仓了一部分芯片ETF。 

  在此轮“抄底”大潮中,以科创板、创业板、芯片、新能源、医疗等为代表的成长风格基金获得资金青睐,这些板块恰恰在近期表现不尽如人意。部分基金经理认为,成长风格的困难时刻已经过去,市场或将迎来风格反转。“预计三四季度成长板块的表现会好于主题投资机会与金融、周期等行业,原因是成长板块的业绩增速很快。新能源、半导体、汽车等领域一批业绩比较好的公司将迎来投资机会。”北京某百亿级私募总经理表示。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巨量资金跑步进场 科创板创业板ETF被“扫货”

2023年05月30日 08:07    来源: 中证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